【中國禁聞】中紀委委員被拘查 專家稱政治地震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康日新,日前因涉嫌核電項目招投標灰色交易,以及挪用大量公款炒股巨虧,涉案總額高達18億人民幣,被中紀委扣押調查。康日新本人也是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專家分析指出,這不亞於一次政治地震。

據中核集團內部人士透露,康日新被調查主要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干涉核電招標結果,五大核電公司也有人牽扯其中。第二是去年挪用公款炒股,虧得太厲害,賬面上已經無法掩蓋了。康日新涉及貪污受賄的總額達到18億元人民幣。

這一消息披露後,中國業內人士都表示震驚。7月6號,康日新在「全球智庫峰會」上作為主持人,還與參會的嘉賓相談甚歡。

56歲的康日新是工程師出身,作為中核集團黨政領導人,兩年前他被評為「全國10位能力最佳經理」之一。他同時還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以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研究員理查德‧費希爾說,根據康日新在黨內的地位,他受到拘留審查「從中共政治運作角度看來,這不亞於一次政治地震。」

中核集團公司擁有一家香港上市企業「中核國際」。康日新被查的消息令中核國際股價當日重挫,下跌超過16%。

中核集團前身是二機部、核工業部,由100多家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組成,主要承擔核軍工、核電、核技術等研發建設、生產經營,以及對外合作和進出口業務。

在康日新之前,中國核電系統因招標而落馬的高層已不乏先例,其中級別較高者包括中國技術進出口公司原總裁蔣新生、中廣核集團副總經理瀋如剛等數十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