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新聞周刊177期

【新唐人2009年8月10日訊】

一, 焦點話題

1. 前總統柯林頓北朝鮮救美女記者

上週,上演了兩場從專制獨裁國家營救國民的事件。一起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稱一架私人飛機,秘密飛往北朝鮮,將被扣留141天的兩名美國女記者淩志美、李尤娜成功帶囘美國。另一起是因回老家祭母,而遭到中共當局綁架的臺灣法輪功學員邵玉華在國際聲援下,平安返回臺灣。首先來看一下小柯單飛北朝鮮營救女記者一事。

當地時間8月4日,美國前總統比爾 柯林頓,出人意料地飛抵平壤,與北朝鮮交涉釋放兩名被關押的女記者淩志美和李尤娜。

隸書美國實況電視臺的淩志美和李尤娜,是今年3月十七日,在結冰的中朝邊界圖門江江面上拍攝畫面時,被北朝鮮邊防軍帶走的。後被指控非法入境,並從事敵對活動,被判十二年苦役。據淩志美說,8月4日儅他們被帶到一個會議室,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突然出現在眼前的時候,他們知道141天的噩夢終於結束了。8月5日淩晨,兩人一抵達洛杉磯機場,即展開雙臂擁抱家人,擁抱自由。

克林頓此次是以私人名義出訪,隨行人員中也沒有美國官員,但外界普遍認爲,此行為美朝雙方今後進一步的談判接觸,緩解朝核僵局,奠定了基礎。

2. 大陸人在臺灣感受到真正的溫暖

主播詞: 國民活得是否有尊嚴,往往與一國政府如何去對待自己的國民有很大關係。無論外界如何評價小柯的北朝鮮之旅,我們都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對人,對生命價值的珍稀。這並不是美國人有多牛,而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普世價值,包括對岸臺灣也不例外。
台灣法輪功學員邵玉華,因母親過世十週年,帶著女兒返回大陸河南老家探親,7月31日驚傳遭中共國安綁架,在國際合力關注營救下,邵玉華母女8月6日平安抵達台灣。這起綁架案發生時,國台辦發言人正在台灣訪問,同時也是宣稱改善人權的北京奧運開幕式一周年前夕,格外引人反思。

正文: 8月6日下午5點45分,邵玉華帶著9歲的女兒步出機場大廳,看到久候的丈夫鄭書達,心情非常激動。
邵玉華:「我出來了,我相信修煉法輪功是信仰的自由。」「我回到家了,雖然我住在大陸幾十年,可是真正的溫暖,我感受到了,是在台灣,因為台灣是自由的,想做什麼就作什麼。」

歷劫歸來的邵玉華由人權律師朱婉琪代為說明這七天她所受到的對待。
美國人權法律協會亞洲區執行長 朱婉琪律師:「經過邵女士跟我們的說明,已經證實了她在中國大陸當中,是因為單純的法輪功學員的身份而遭到非法綁架及關押, 過程當中不讓她睡覺,而且強迫寫悔過書,威脅判刑,不斷的洗腦,轉化教育,威脅對家人不利,種種的只有在中共獨裁政權之下才可能實行的手段,很不幸的都發 生在邵女士的身上。」

現年55歲的邵玉華11年前從大陸嫁來台灣,2006年已經取得中華民國公民身份,卻在返鄉探親時遭中共國安綁架,就在台灣政府部門正準備透過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與大陸交涉之際,邵玉華就平安歸來。朱婉琪認為,這歸功於台灣社會及國際社會的關注,再加上全球法輪功學員在世界各地強大的發聲,才能順利把人營救出來。

救人如救火,邵玉華7月31遭綁架,8月1日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在確認消息無誤之後,緊急召開記者會。

當時在台訪問的中共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楊毅,頓時成為台灣社會就近「討說法」的對象。

立法委員邱毅:「大陸本身在整個人權的維護上面, 還是常常出現許多不明理由, 隨便抓人的事件, 就台灣這邊的海基會來講
或者是陸委會來說, 都應該更積極的去要求大陸 做這方面的人權處置。」

面對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清溪親自遞送文件,面對在機場守候的記者們,楊毅都默然拒絕回應。

台灣法輪功學員遭綁架並非第一起,如今兩岸越走越近,但中共人權不但沒有改善,甚至繼續公然抓捕中華民國公民或親屬。立法院長王金平要求政府投入營救行動、並研究防範之道。
立法院長王金平:「政府更應該謹慎的處理這個事,同時務必要能夠維護我們國人的一個基本安全跟國人他基本的權益,該怎麼處理,政府要好好研究。」

過去七天,國際組織強力發聲,邵玉華案成為兩岸焦點。加拿大台灣之友、美國人權法律協會等積極關注,全球法輪大法訊息中心將訊息廣發給世界各地人權團體,國際特赦、自由之家、人 權觀察等國際組織,表態關注台灣和中共當局的反應,以及台灣方面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CIPFG(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調查團)亞洲分團等民間組織的積極呼籲,都是邵玉華能被迅速營救成功的關鍵。

邵玉華:「大陸千千萬萬的法輪功學員,他們的處境艱難不是一般人想像得到的,我希望國際組織能像營救我一樣,營救大陸的法輪功學員。」

今年是中共迫害法輪功第十個年頭,全球法輪功團體向國際社會聲明,中共殘酷的迫害近年轉入地下化,沒有減緩,邵玉華的綁架案直接證實這項指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臺北綜合報導

3. 韓國遣返大陸籍法輪功學員引爭議

主播詞: 如果你為躲避迫害去了他國. 但那個國家又把你強制遣返回那個肆意進行迫害的地方,那你會怎麼樣? 然而這樣的事情就在韓國發生了. 韓國政府最近因強制遣返中國籍法輪功學員而爭議.請看來自首爾的消息.

正文: 2002年 吳奇龍先生在以產業研修生的身份來到韓國. 並參加了揭露中國共產黨對法輪功的迫害活動,暴露了自己的身份。 如果就這樣回國有遭受迫害的可能,所以他向韓國法院申請難民身份. 但歷時3年的審判,最後韓國大法院最終駁回了他的上訴.今年7月1日,他被強制遣返回中國. 而7月28日,又有兩名法輪功學員被強制遣返.

但專家及市民團體強烈反駁說, 此次韓國政府的行動違反了韓國於1995年加入的聯合國反酷刑公約.
公約第3條中規定, 任何國家都不得把個人驅逐,送還或引渡到,有證據表明,可能遭受酷刑的其他國家去. 他們是法輪功學員,這已被中共所知.如果他們回到中國必然會遭到迫害. 實際上,吳先生離開韓國已經1個多月了,但至今音信皆無.

吳世烈,韓國法輪大法學會 發言人:
這一事件是在公然違反韓國早已加入的聯合國反酷刑公約的第3條

金圭鎬, 基督教社會責任 事務總長
吳某完全有受到中共當局鎮壓的可能性, 但不做任何確認,豪不負責任地強制遣返, 我們的政府在公然違背反酷刑公約.

此外,韓國出入國管理法規定, 法務部長官對於沒能得到難民身份者,尤其是有必要考慮接受人道主義保護者, 可按總統令,給予當事人滯留許可. 難民訴訟被駁回的法輪功學員們把希望寄託於此. 但韓國政府最後還是沒有那麼做. 法律專家們遺憾地認為,韓國政府完全可以在避免與中國發生外交摩擦的同時,尋求保護法輪功學員的途徑.

金南俊, 人權律師:
即使不能給予難民身份,也可以給予人道主義滯留的身份,這不失為一種明智的政治選擇…

珍妮斯 林 米歇爾, 聯合國難民署 韓國代表: 我認為這次雖然學員們即使不能得到難民認可,也應力爭從人道主義角度出發,讓他們在韓國滯留.

那麼,韓國政府至今未給一位中國法輪功學員難民認可,以及人道主義滯留,反而將他們強制遣返出境.是否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引發了人們的質疑.

一位法務部人士在與新唐人電視台的通話中透露說,難民認可是法院針對學員情況進行的判斷,沒有外部壓力存在。強之遣返也只是按照有關部門的判斷和程式而進行了。

法務部人士:
(難民審查)沒有受到外部影響. 性質上好像還不能這麼說. 申請難民的人能否在我們國家得到難民身份,要根據我們國家的法律程式, 對當事人進行系統的審察. (強制遣返)是有關部門對護照等進行審查後作出的決定.

但法輪功方面認為, 韓國政府這麼做是因為中國政府在施壓.

吳世烈,韓國法輪大法學會 發言人:
(2009年)4月訪韓的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常務委員李長春強烈要求韓國政府,把中國籍法輪功學員遣返回中國。

張福姬, 法學博士 鮮文大學教授:
所謂人道主義滯留,是政府在有外交壓力的情況下採取的一種措施。如果連這一措施也不予實施的話,我覺得,與保護人權相比, 政府是在考慮其他情況進行判斷。

中國 政府對韓國政府的法輪功政策感興趣由來已久.

2008年1月,在難民訴訟進行過程中, 韓國法院1審判決, 32名難民申請者中的兩人符合難民條件. 韓國法院在當時的判決書中寫道 』韓國法院正式承認中國內對法輪功的鎮壓, 並首次認可法輪功難民』. 這是正式承認法輪功鎮壓的存在. 韓國的主要媒體也都報道了這次超出社會預想的法院判決.

但判決之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薑瑜立即通過新聞發布會反駁說, 中國反對任何國家給予法輪功學員難民許可的做法, 法輪功學員以及任何提供協助的團體的成員,都將依據中國法律予以拘捕.

薑瑜發言後不久,在於去年11月舉行的2審中,法院推翻了1審結果, 否決了兩位學員的難民許可, 2009年4月 大法院判定32人全部敗訴.

強之遣返的消息通過外國通訊社傳播開來後,現在抗議韓國政府的非人道作法的活動正在全世界展開。

現在已結束所有難民訴訟程式,面臨遣返危機的中國籍學員共有30多名,韓國政府是否會在指責聲中,繼續強制遣返這些學員。這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 韓國首爾報道

二. 177期大事件

1. 青海鼠疫警戒區擴大

8月4號下午,青海當局召開首次肺鼠疫疫情新聞發佈會,稱12名確診患者中3例已經死亡。目前,興海縣全城封鎖,疫情警戒區擴大到興海縣以外方圓3500平方公裏範圍,禁止民眾進出。發生疫情的興海縣子科灘鎮人口大約1萬,八成是藏族。專家說,肺鼠疫藉由空氣傳播,在中國已消失了半世紀,長久不見的病菌復活後會轉變,可能會比以前更加危險。

2,洪博培將出任美國駐華大使
美國參議院8月6日一致通過,任命猶他州州長喬恩•亨茨曼,中文名字洪博培,出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今年49歲的洪博培,在臺灣居住多年,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曾經擔任美國駐新加坡大使。

3. 阿爾及利亞當地人與中國移民毆鬥
大約一百名阿爾及利亞當地人8月4日和中國移民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附近最大的華商聚集區發生沖突,雙方動用刀子和棍棒。最後演變成中國商鋪遭到打砸搶。據目擊者稱,大約十分之一商戶被搶,沒有華商死亡,目前事件已經平息。沖突的起因是一家阿爾及利亞商店的老闆和一個中國移民發生爭執。阿爾及利亞官方估計,在該國大約有3萬5千名中國工人居住。

4. 廣島原爆64週年 市長籲廢除核武
日本廣島市八月六日舉行第二次世界大戰,原子彈轟炸廣島64週年紀念活動,悼念原爆中的罹難者,祈求世界和平。廣島市長誓言爲廢除核武而努力,並表示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包括受害者、受害者遺族、政府官員和外國代表在內的共約5萬人出席了當天的紀念儀式。1945年8月美軍一轟炸機在「廣島」和「長崎」分別投下二枚原子彈。遭受重擊的日本於8月15日宣佈無條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落幕。

5,韓國印度簽訂自由貿易協議
韓國和印度於8月6日,在韓國首都首爾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在未來10年內,雙方將互相免除或降低出口產品的關稅。預計將帶動兩國的貿易額增加近一倍。

6. 美國七月份失業率少於預期
據美國勞工部的最新的報告顯示,美國七月份的失業人數為24萬7千人, 遠遠少於經濟學家的預測的32萬人,是一年來,失業人數最少的一個月,專家認爲是經濟復蘇的跡象。

7. 阿爾及利亞當地人與中國移民毆鬥
大約一百名阿爾及利亞當地人8月4日和中國移民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附近最大的華商聚集區發生沖突,雙方動用刀子和棍棒。最後演變成中國商鋪遭到打砸搶。據目擊者稱,大約十分之一商戶被搶,沒有華商死亡,目前事件已經平息。沖突的起因是一家阿爾及利亞商店的老闆和一個中國移民發生爭執。阿爾及利亞官方估計,在該國大約有3萬5千名中國工人居住。

8. 英國舞蹈婚禮紅遍Youtube網站
一對英國夫婦打破了傳統婚禮模式,一邊跳舞一邊舉行婚禮,這個錄像在youtube網站上的點擊量已經達到數千萬。在舉行儀式的整個過程中,伴郎伴娘,包括新婚的小兩口,吉爾.彼得森和凱文.亨茲都在舞蹈。統計點擊量媒體公司運營總監說:目前記錄到在30個不同的錄影共用網站,已經共有3500萬的點擊量。他還說這比一般的婚禮更讓人感覺到真實,可以感受到愛。

三. 休閒一刻

《Vanity Fair》09最佳衣著不重奢華

主播詞: 美國著名時尚雜誌《Vanity Fair》2009年世界最會穿的人名單出爐,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雙雙上榜。今年,在一片不景氣之中,世界最會穿衣的人,不靠名牌設計師取勝,而是選擇國民品牌作爲自己的最愛。

正文: 美國第一夫人的裝束,一向是人們品頭論足的焦點。尤其是美國出了一位黑人總統,蜜雪兒 奧巴馬的穿著就更引人矚目。從當選業的慶功大會,到就職典禮,就職晚餐和首度出訪歐洲,會見英國女皇—,蜜雪兒選擇的時裝設計師,有老牌的Michael Kors,也有時裝界新生,如出生在臺灣的設計師吳季剛。由於今年適逢美國總統就職,第一夫人就職典禮的穿著,入選美國著名時尚雜誌《Vanity Fair》2009年最佳穿著第一夫人行列。這是美國第一夫人連續第三次,被列入最會穿衣服的第一夫人。獲得今年最會穿衣服的第一夫人,還有法國總統夫人,前超級名模佈魯尼 薩爾科奇(Bruni-Sarkozy)。

美國總統奧巴馬也首度登上該雜誌。作爲美國最高行政長官,奧巴馬的穿戴一向是深色西裝,白色襯衫,顔色簡單黑白鮮明,被評爲世界上最會穿衣服的男人。獲最佳衣著男士的國際巨星佈萊德 皮特(Brad Pitt)和最具男人氣質的007,丹尼爾 克雷格(Daniel Craig)。

最會穿衣服的女性由奧地利公主,以及美國影星安妮 海瑟薇(Anne Hathaway),歌星艾麗西婭 齊(Alicia Keys)等。

經濟不景氣,今年的最佳穿著不注重奢華,而注重實惠。儅被問到最喜歡的品牌是什麽的時候,蜜雪兒的回答是美國大衆品牌“J Crew”;而法國第一夫人的選擇是Christian Dior,即CD,而西班牙的公主的最愛是路邊零售店“Zara”、“Mongao”等。

首度成爲最會穿著的男人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說,他最喜歡的時裝店是美國秘密保安商品店。不知道是真的還是開玩笑。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編譯。

四. 社區巡航

圓美國夢﹕華裔創加勒比美食新天地

1成功創業
主播: 在美國,無論你懷抱什麽理想,幾乎都有機會去實現他。牙買加有一種叫作Patties的食品非常受歡迎﹐就像是麥當勞漢堡在美國一樣普及。把牙買加的Patties成功引進美國的﹐卻是一位華裔的後代何吉春(Vincent HoSang)先生。讓我們來聼一聼他的故事.
華裔移民何吉春先生創立的Caribbean Food Delight 食品生產公司﹐位於紐約上州
的Tappan﹐距離紐約市只有半小時的車程。何先生介紹﹐他的公司現在已經成為美
國最大的牙買加patties生產商。

Patties的外形很像我們熟悉的韭菜盒子,外面由金黃色的玉米麵包起來,裡面是熱
熱的餡,有牛肉餡、咖喱雞餡、豬肉餡和素食餡等多種。

何吉春先生創辦的Caribbean Food Delight食品公司和Royal Caribbean Bakery(麵
包店)﹐ 目前總共有120多名僱員﹐年銷售額有三千萬美元﹐生產的牙買加patties
深受加勒比和西班牙移民歡迎﹐成為COSTCO﹐Sam’s Club﹐沃爾瑪(WAL-MART)﹐ BJ
等大型連鎖超級市場的供應商﹐食品還遠銷到加勒比海國家和南美洲。

和許多創業成功的移民一樣﹐何吉春先生從小在加勒比島國牙買加經歷了艱辛生活。

“我父母來自中國廣東。父親在1930年代移民到牙買加島。我在牙買加成長時﹐那
裡非常偏僻﹐我們從來沒有自來水﹐沒有鋪好的路﹐沒有電。”

面對艱難的經濟情況和動蕩的政局﹐何吉春先生在四十多年前移民來到美國﹐當時
他幾乎身無分文。

“我很高興來到美國。我剛來時在這裡的第一份工作是往箱子上安裝鉸鏈﹐每小時
一美元六十美分。但是美國是個很好的地方﹐我剛來這裡幾乎身無分文﹐只有幾美
元。現在已經發展到很有規模的公司﹐我實現了美國夢。”

“我們的成功來自於加勒比人買我們的食品。我想要記住這些讓你成功的人﹐因為
如果人們不買﹐你不會成功。所以這讓我們覺得感激﹐應該幫助貧困的人。”

何先生還捐款建設基礎設施﹐並且為他成長的家鄉牙買加捐贈了一輛醫療設備配備
齊全的醫療汽車。

“通過給牙買加醫療汽車﹐可以一直為他們的子孫服務﹐所以我給他們一些回報。”

何先生對社區的回饋也受到很多政府官員和社區團體的肯定﹐包括受到牙買加總督庫克
特別頒發的傑出服務獎章﹐並被當地主要報刊評選為年度人物。

2, 回饋社會
主播﹕成功之後﹐何吉春先生並沒有忘記那些幫助過他的人們﹐對他們充滿感恩的心情。在近幾年﹐何先生把他感恩的心化為實際行動﹐捐贈了很多獎學金﹐幫助牙買加的大學生。

何吉春﹕“我們的成功來自於加勒比人買我們的食品。我想要記住這些讓你成功的
人﹐因為如果人們不買﹐我們不會成功。所以這讓我們覺得感激﹐應該幫助貧困的
人。”

何先生還捐款建設基礎設施﹐並且為他成長的家鄉牙買加捐贈了一輛醫療設備配備
齊全的醫療汽車。

何吉春﹕“通過給牙買加醫療汽車﹐可以一直為他們的子孫服務﹐所以我給他們一
些回報。”

何先生對社區的回饋也受到很多政府官員和社區團體的肯定﹐包括受到牙買加總督
庫克特別頒發的傑出服務獎章﹐並被當地主要報刊評選為年度人物。

3﹑培養後代
主播: 何吉春先生並沒有滿足于公司的成功經營。15年前﹐他在現在公司的總部—紐約上州的Tappan購買了53000平方英尺的廠房﹐並買進先進的大規模生產線﹐開始了擴大經營規模的發展計劃﹐目前產量達到每小時三萬個Patties。

何先生經營的公司﹐是典型的家族經營的企業﹐他的子女也陸續成為公司管理人員﹐
(其中他兒子負責Royal Caribbean Bakery的經營)﹐他的長女Sabrina HoSang﹐八
年前從大學的管理系畢業以後就加入Caribbean Food Delight 公司﹐已經從部門主
管晉昇到公司的營運長﹐是這個家族企業的下一代繼承人。

Sabrina﹕“我做所有不同部門的工作﹐生產﹑銷售﹑會計﹑客戶服務﹐做所有種類
的工作﹐非常好的經歷﹐我學到第一手的經驗﹐在其他地方學不到。”

Sabrina﹕“我父親是一個很好的上司﹐非常嚴格的上司。實際上他對我比別人更嚴
格。”

何先生﹕“我的子女在富裕的環境中長大﹐他們不知道沒有自來水龍頭會怎麼樣﹐
要人幫忙去河裡打水。我們沒有電﹐所以也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那時候非常艱
苦。”

Sabrina 作為年輕一代﹐為公司注入很多新的活力﹐而且她對公司訂了一個很高的
發展目標﹕

Sabrina﹕“我剛上任﹐就引進Patties先生和Patties夫人吉祥物。我們是第一個有
吉祥物的加勒比公司。我重振了吃Patties比賽﹐還有吃麵包乳酪比賽。我計劃在五
年內讓公司的銷售增長一倍。”

何先生認為﹐公司要有競爭力﹐就要開拓業務﹐經常開發新口味的Patties產品﹐還
計劃開發有加勒比海地區特色風味的速食連鎖店。何先生還表示﹐他並不滿足於他
們的Patties在加勒比社區受到的歡迎﹐還要向其他族群推廣。

結束語

紐約可真是個國際大都會,無奇不有。雖然Patties 對很多華人來說﹐也許還比較陌生,但是看到這些新奇的食品﹐連我都躍躍欲試,那麽觀衆朋友您,下次來紐約別忘了把加勒比的“Patties”作爲選項。好了﹐今天的週刊節目又要和您說再見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周同一時閒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