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油輪挪威擱淺 環境污染船長拘留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大紀元記者陸真綜合報導)一艘在巴拿馬註冊、名叫「全城」(Full City)的中國油輪日前在挪威東南沿海發生原油洩漏事故,引發挪威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境污染。據悉,挪威官方8月3日指控「全城」船長嚴重失職,不顧油洩漏可能對環境和船員健康帶來的危害,未向當局報告船舶本身存在的問題以及擱淺的嚴重性。目前,中國籍船長已被挪威警方拘留,如被法庭判決指控成立,可能將服刑兩年。


7月30日深夜,由於暴風雨,停靠在泰勒馬克(TELEMARK)近海的中遠集團(COSCO)油輪「全城」引擎失靈、錨鏈鬆動,撞上附近礁石,引發燃油洩漏事故。據悉,油輪上載有1100噸原油。目前,油品已經擴散到挪威風景優美的南部沿海以及一些近海島嶼,受影響岸線長達150公里。

挪威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聲稱,由於風力及洋流助推,「全城」重油洩漏威脅了整個挪威南部海面。該沿海是挪威有名的渡假娛樂區、海鳥棲息地。現在已有數以千計的海鳥死亡,有的海鳥身體被覆蓋了厚厚一層有毒石油,處於瀕臨滅亡的危險境地。

挪威政府提醒該地區居民不要接觸洩漏的油品以及受油品污染的海鳥,避免皮膚出現紅疹等健康風險。

該油輪現已經被封鎖,清理人員正努力處理油污、控制油污進一步擴散。

該油輪洩漏地點也威脅臨近的瑞典海面,瑞典已經派出3艘船舶協助挪威進行油污清理工作。

據悉,「全城」船上共有23名員工,其中16人已經安全撤離油船,船長被挪威警方拘留,現有6人留守油輪。事故中無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