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經濟學家稱力拓間諜案後果嚴重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針對在中兩國引起極大反響的澳洲力拓公司銷售主管胡士泰在上海被捕一案,澳洲著名經濟學家、《中國會失敗嗎》一書的作者約翰•李(John Lee)表示,此一事件是中共當局刻意製造的政治和外交事件,對中國的聲譽有嚴重的長期損害。

力拓集團駐上海銷售主管、籍華人胡士泰被上海國家安全局以間諜罪抓捕一事,在澳大利亞引起極大震動。經濟學家約翰•李認為,此事件與中鋁公司未能成功收購力拓密切相關,中國的國營企業是中共的政治工具。

澳洲經濟學家約翰•李:“這事件發生的時機與中鋁收購力拓失敗一事不無關聯。”“這是存心要向澳大利亞政府表達一個政治信息。”“中國的政治領導們保有在任何時候將國營企業當作政治工具的權力。國營企業在政治總是被控制的,而且北京當局也反覆向人們顯示,它會經常用這些國營公司來達到政治目的。”

約翰•李表示,中共一直試圖讓國際社會相信,中國擁有良好的投資經商環境,但胡士泰的被捕卻打破了許多澳洲人的幻想。

澳洲經濟學家約翰•李:“對胡士泰的抓捕把這一切完全擊破了,我想澳大利亞人現在第一次開始評估,中國的投資環境到底怎樣。”“從長期講,這對中國的聲譽有嚴重的損害。”“人們會有更多的恐懼和懷疑,所有那種認為中國是一個可以正常經商之處的看法現在都不存在了。”

新唐人記者李越澳大利亞悉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