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自來水漲價引出中共變賣水資源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中國大陸的廣州自來水水費從今年1月1號全面漲價開始,南京、無錫、揚州、上海、瀋陽、北京、洛陽等城市也相繼漲價或醞釀提價。這一系列的漲價潮卻引出了中共出賣中國水資源的問題。

從廣州自來水價格上漲開始,中國各個城市的水價上漲已經是避免不了的趨勢。同時,中共當局也積極為水價上調造勢,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7月16號的一場“解讀水價問題”的小型論壇上,到場的包括清華大學、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世界銀行、北京大岳諮詢有限公司的專家和官員們語出驚人說,“不能因為弱勢群體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價。”這引起了網友的炮轟。

2002年3月中共出臺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將原禁止外商投資的供排水城市管網首次對外資開放。外資開始大量收購中國的自來水企業。

法國蘇伊士集團北從昌圖、南到三亞、東起上海、西達重慶,在全國範圍內擁有22家合資企業,供水人口達到了1400萬。

而具有153年水務領域專業經營歷史的法國威立雅公司也在中國掀起了收購狂潮,迄今為止,威立雅拿下了天津、上海、北京、成都、昆明、蘭州等近19個城市的21個合資項目,供水人口達到了3000萬。

這些外資水務公司的經營期限一般在30年左右,也有50年的,而他們所佔股權份額都接近或等於絕對控股的50%。

根據網友報料,外資在收購中國自來水廠的時候,除了要疏通關係,還要付出大量的佣金,一般要達到項目標的2%-5%,甚至更誇張的據說達到每年利潤的5%。在地方自來水公司與外資進行合資合同中,自來水廠輸出的水量和水價都是逐漸的提升。

屬於國有的自來水管網公司按照合同價格從外資自來水廠收購自來水,然後以低於收購的價格賣給城市居民,這一來一去就造成了國有企業的虧損,時間長了,當地政府無法再承擔的時候,水價上漲就是唯一的選擇。

中共出賣國家水資源換來的是2008年蘇黎世集團總裁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喊話,他要求薩爾科齊對中共迫害西藏人權不要出聲音,以獲取蘇黎世集團在四川的自來水合資專案的合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