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爛牙新希望 日老鼠實驗成功長新牙

【新唐人2009年8月4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4日專電)日本東京理科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小組宣佈,經由老鼠實驗,成功地讓被拔掉的牙齒重新長出,這是醫療界的全球首創,有助人類重長自己的牙齒,為取代裝假牙的新治療法鋪路。

東京理科大學、東北大學、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和大塚控股公司共同組成的研究小組,從老鼠胎兒牙齒根源的幹細胞各取出4萬個至5萬個「上皮細胞」和「間葉細胞」,進行培養製造成直徑約0.5毫米的「重生齒胚」,然後埋入成年老鼠被拔掉臼齒後的小洞內,並施以和神經連接的醫療技術。

這個小組指出,實驗的37天後成年老鼠被埋入「重生齒胚」的小洞開始長出牙齒,50天後新牙的高度與鄰近的牙齒相同,硬度也同於正常的牙齒,而且中心部位也長出血管和神經,對牙齒加以刺激後確認腦內出現感到疼痛的蛋白質物質。

這項實驗最快可望5年後實用,有助人類重長新牙齒治療法,而且利用幹細胞治療方式也有助肝臟和腎臟等臟器的重新生長,備受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