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類瘧疾最早來自黑猩猩

【新唐人2009年8月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法新電)美國科學家今天公佈研究指出,全球每年5億人感染的瘧疾,最早是由黑猩猩傳染給人類。

這種經由蚊子傳染的疾病從何而來一直是謎,讓科學家提出數種說法,然而都無法確定。

研究人員知道,黑猩猩帶有亞種瘧原蟲(Plasmodium reichenowi),這種寄生蟲類似人類身上的惡性瘧原蟲(Plasmodium falciparum),但是他們不了解這兩種瘧原蟲株有何關聯。

其中一種假說是,這兩種瘧原蟲源自共同的瘧原蟲株,但是在各自的宿主身上,經過數百萬年演化而成。

另一種說法是,這種寄生蟲最先出現在人類身上,之後傳染給黑猩猩,並逐漸演化成為不同的瘧原蟲株。

科學家將本研究刊登於「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但是他們從喀麥隆和象牙海岸的野生及在野外出生的黑猩猩取得檢體,檢視第3種可能性。

他們在檢體中發現數種新寄生蟲,顯示瘧疾寄生蟲最早是由黑猩猩傳給人類。

研究指出,瘧疾原蟲株可能是從這個宿主轉移到其他宿主,漸漸傳染到多種物種。

研究指出,這可能早在200萬到300萬年前或1萬年前就已經發生,過程類似愛滋或SARS病毒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

研究警告:「今日人類變本加厲入侵僅存的森林棲息地,導致新病原體移轉的風險升高,其中就包括新種的瘧疾寄生蟲。」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生態與演化生物學系的艾雅拉(Francisco Ayala)領導進行。(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