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標售執法 業者怨倉促 消基會批失職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3日電)有機農產品標示查處新制上路,行政院農委會公布執法 2天不合格率5%。業者抱怨執法倉促、有瑕疵,若受罰將申訴。消基會則認為政府尚未開罰、未公布不合格名單,有失職之嫌。

農委會農糧署今天公布,有機農產品標售查處執法2天(8月1至2日),已查103店、675件,有5%、34件不合格,不合格通路商僅透露包括統一生機。

統一生機表示,統一生機是全台灣第一個取得有機產品認證的業者,幾乎與農委會去年底才公布有機認證機構同步,不解怎麼會違規。

業者表示,農委會遲至今年 3月底才公布與美國有機商標接軌時間,造成諸多廠商印刷、包裝等支出白白花費,加上回收重新包裝,再添支出,「很多配套作業都過於倉促,真的有瑕疵。」

統一生機表示,為配合有機標售法令新制,5 月起就去函回收直營通路聖德科斯(41家)及其他店家販售的統一生機產品,總計回收新台幣450萬元貨品,近兩個月營收因而虧損。有些業者只是把「有機」標示改為「無毒」、「天然」等用詞,規避查處,統一生機是依法經營,若受罰,一定會提出申訴。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農委會對有機標售法規的執法已延遲半年,監察院已提出糾正,現在展開抽查,卻不同時公布違規名單,恐有「應付」消費者之嫌,也顯示不重視消費者權益,已經失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