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物料價格飛漲 經濟有復甦跡象

【新唐人2009年8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銅價攀升至去年10月來最高水準,黃豆也漲破每英斗10美元,為1個月來首見,主要是全球衰退有舒緩跡象,提振了對原物料商品的需求。

工業金屬大漲,油價則漲至1個月高點。美國今晚將公佈製造業指數,可能攀升至近一年來最高。

美元指數下滑至今年來最低水準,因美國前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表示,美國至少50年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可能逐漸告終,經濟成長復甦速度可能快於預期。

「只要市場押注全球經濟復甦,美元就會維持在疲軟格局,」三井住友銀行資深經濟師Jerry Yoshikoshi向表示,「這種對商品有利的環境將至少持續數週。」

包含19種原物料商品價格的Reuters/JefferiesCRB指數今年累計上漲12%,市場揣測在聯準會將利率維持在逼近零之下,經濟衰退將會觸底,美元也將走弱。曾準確預測這波金融危機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教授羅比尼 (Nouriel Roubini)今天指出,因為全球衰退舒緩,商品價格明年可能進一步攀升。

全球經濟復甦最新的跡象有,中國7月製造業連續第五個月擴張,澳洲工作職位空缺減少的速度放慢。今天一項調查也顯示,紐西蘭消費者信心激增至逾7年來最高水準。

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交割銅期貨一度攀升多達4%,報每公噸5946.75美元,為10月3日來最高;台北時間12時13分,報每公噸5910美元,今年來上漲93%。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盤後電子交易的11月黃豆期貨一度上漲至每英斗10.3225美元。台北時間15:39,報10.1475美元。(譯者:中央社顧恆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