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媒體常駐 臺媒更盼新聞自由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海協會新聞交流團今(30)天上午拜會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成為焦點,楊毅指大陸在這方面「沒有任何問題」,然而台灣媒體更關注的是常駐後的採訪自由問題,顯然兩岸媒體在新聞自由的認知上仍有一段差距。

海協會新聞交流團上午拜會臺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積極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在會議中,台灣媒體呼籲減少政治干擾,釋出實質善意才是務實的作法。

台灣廣播公司董事長 馬長生:「海峽兩岸會如何,那要看我們的智慧。但走到那一條路之前還很久,在這個之前,是否能夠做到交流之外,真正能夠談到實質的ㄧ個善意。」

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 汪誕平:「有關廣播方面,以中央電臺來講,我們在對大陸廣播的時候,就面臨到有些蓋臺何我們的網站被封鎖。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談記者駐點,其實我覺得 實質意義不大。所以我建議兩岸交流也好,或是新聞的部分交流也好,應該是務實而不務虛。交流互相來往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更重要的能夠實質的合作,展現這個 善意。」

對於兩岸媒體互設常駐的問題,楊毅表示,台灣記者到大陸採訪非常方便,沒有任何限制。

國臺辦新聞局長 楊毅:「現在可以不誇張的講,大陸有關的政策對於台灣記者到大陸採訪非常方便,沒有任何的限制。在大陸發生任何事情、任何地點,隨時可以採訪,不用申請也不用報告,應該說是沒有任何的限制。」(46-0:18 ) (請加入媒體採訪新疆、西藏受阻、網路封鎖畫面)

但台灣媒體更關注的是常駐後的採訪自由問題。

台灣電視公司副總經理 胡佳君:「對像還有採訪的範圍,能不能夠讓他自由去選擇,是比較住要的ㄧ個關係。實際上我們希望派他去那邊採訪的ㄧ些真的有關政經這一方面的要聞,沒有辦法採訪。如果說真的要在常駐這個議題上討論的話,不如說他去常駐之後,它能夠採訪些甚麼東西。」

若是連基本的新聞自由都不能確保,媒體互設常駐將不具任何實質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珍儀 林睿和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