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發現乳癌基因位置 有助預療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30日電)中央研究院參與國際「乳癌研究聯盟」,從不同國籍乳癌病患中,以全基因體掃描方式,在人類第2、3、17號染色體中,發現乳癌基因精確位置,將可藉此找到預防及治療方法。

  中研院表示,這項乳癌研究的重大突破,是由美洲、歐洲與亞洲等上百位學者共同參與的「乳癌研究聯盟」負責。

  中研院指出,國際「乳癌研究聯盟」在台灣方面,為2006年成立的「台灣乳癌研究團隊」,主要研究員包括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沈志陽、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部主任俞志誠與三軍總醫院放射診斷部婦女保健中心主任許居誠等。

  研究團隊解釋,當前醫學證據顯示,乳癌與女性荷爾蒙密切相關,女性初經早、停經晚、未懷孕等,一直被認為是乳癌發生的重要危險因子;但在臨床上卻又有將近一半的乳癌病患沒有這種現象,才會想從基因變異的觀點,尋找乳癌發生的線索。

  研究團隊表示,不同國籍的研究團隊藉由全基因體掃描方式,在人類第2、3、17號染色體中,發現乳癌基因的精確位置,研究團隊也清楚解釋慢性疾病發病過程,是由多基因參與加上外界環境共同形成。

  研究團隊解釋,這種致病模式,不僅能解釋其它常見癌症的發生,甚至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常見慢性病,也能解釋;全基因體掃描方法所獲得的基因變異結果,可讓醫學界對個人疾病發生的可能性,進行更完整全面性評估,儘早採取必要的公共衛生措施,達到早期預防的終極目標。

  沈志陽表示,不同種族數據比對中,同時也突顯台灣乳癌病患的特殊處。例如,歐美乳癌病患第17號染色體基因變異的重要性,就比台灣乳癌病患來得明顯,顯示出人種差異,也將是基因醫學未來重要研究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