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制度遭美國人攻擊 加拿大人不滿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29日專電)在美國醫療制度改革的論戰中,不滿總統歐巴馬醫療改革方案的一方,常以加拿大的醫療制度為戒,已引起許多加拿大人的不滿。

批評歐巴馬醫療制度改革的人士,指控他欲將加拿大的公醫醫療制度移植到美國。這些人士並稱,加拿大的公醫制度,常使病人等候就醫的時間過長,危及他們的生命。

美國最近也出現一些以加拿大人為主角的廣告。這些加拿大人在廣告中稱,由於加拿大醫療制度的等候時間太長,他們有時被迫必須自己掏腰包,赴美國治病。

加拿大醫療協會會長歐雷特(Robert Ouellet),對於美國人在醫療制度改革論戰中,以加拿大醫療制度大作文章的作法無法苟同。

歐雷特表示,加拿大醫療制度並非十全十美,某些醫療服務需要等候確是事實,但從不會危及病人的生命。因此,某些美國人稱加拿大醫療制度是一大失敗的說法,完全不公平。

他說,加拿大病人到醫院,都能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從沒聽說過有人病死在街上。

加拿大的醫療服務事實上由省及特區負責。聯邦法律規定,全民都應享有基本的醫療服務,而且應由政府付費,使全民都看得起病。

許多加拿大人認為,美國人對加拿大醫療制度的批評,出自文化差異。他們並認為,美國有4700萬人沒有健康保險,實在不可思議。加拿大總人口才3300多萬,美國沒有健保的人口,竟比加拿大總人口還多。

加拿大全國公務員及一般雇員工會( Union ofPublic and General Employees)發言人魯夫( MikeLuff)表示,很多人認為,加拿大與美國的不同就在於兩地的醫療健保制度。98072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