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溫州出租車罷工抗議無果 8司機被捕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7月28號,溫州三分之二的計程車司機罷工停運,他們希望以這個行動向政府表達他們的困難處境。據溫州晚報報導,公安和運管部門出動拘捕8名司機,致使原定持續到30號的罷工提前結束。

司機們這次罷工原打算持續到30號,但是由於警察的介入並抓人,罷工提前結束。據溫州市民反映,29號交通秩序已經恢復正常,看不出罷工的跡象。《溫州晚報》29號報導了這次罷工,報導說“依法傳喚8名違法犯罪嫌疑人,很快恢復了正常的計程車營運秩序。”

溫州市民李女士了解到,司機們沒有得到甚麼結果:“結果?他們認為是沒啥結果的。那個報紙不是說用了警察嘛,他要維持秩序了這樣子,但是那些司機還是弱勢的。”

據了解,溫州市共有3000多輛計程車,全部是私營,開車司機將近1萬名,很多是從安徽,江西等地來溫州打工的,這次罷工主要是由安徽司機發起。

據溫州司機們在網路上透露,他們的處境很艱難。原因是溫州的計程車有三分之二是由車主租給中間人“包頭”,包頭再轉租給司機。這樣一來司機的利潤空間就被擠壓的很小了。

一個司機在網上說:“計程車15年來價格沒變,而成本卻加大了很多,油錢漲了整整2倍。”

還有,溫州的計程車管理不合理也使得司機收入下降。一個溫州市民李女士說:“車子開到十字路口的時候,那個表…在溫州要(暫)停掉的,現在是夏天有空調,他(司機)說,這就浪費了我們的時間,又沒有收入。”

據司機說,現在計程車打空調的話,油價將近每公里7角,而一公里才收1.5元,等於說每公里才賺8角。這8角中,要拿一部分給車主繳各種費用,修車、買保險、年審、半年審、4次季度審、營運證年審、計價器年審等等。駕駛員拿剩下的一小部分,維持生活。

司機們曾經很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應情況,但是都沒有結果:“他(司機)說,也反應了好多次,他(司機)說沒用的,好像很失望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