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面臨下崗 武漢鍋爐廠千人堵路抗議

【新唐人2009年7月30日訊】湖北大型國有企業武漢鍋爐廠上千名職工,7月28號再次堵住武漢市區主幹道,抗議將市中心的廠房賣給房地產公司,導致上千職工面臨下崗。當局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察驅散示威工人,雙方一度發生衝突,至少有一名老職工被抓上警車帶走。

這是在三週內武漢鍋爐廠的第三次工潮。據職工透露,原廠址的土地賣價高達36億元,用於房地產開發,而工人分文未得。許多廠幹部子女開設工廠,廠裡的工人常常沒活幹,而廠領導暗地高價請這些「關係」廠加工。工人們曾反映到各級政府,但都不被理會。

28號上午9點,上千名職工坐在武昌區主幹道武珞路中央,與省政府只隔一條街,工人們打著「反侵權、要人權、爭生存、保家庭」、「承諾兌現,還百姓出路」等橫幅,令交通癱瘓大約3小時。

《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說:「說比13號去的人還多,廠方或者政府應該28號答復他們的最後期限,(工人)仍然沒得到一個滿意的答復,造成他們今天又採取行動。」

武漢鍋爐廠的母公司「阿爾斯通」一再強調不會裁員。但是本月初下達通告將裁員580人,並且只補償兩個月的工資約2268元,而且還會再裁減員工,現在留下來的工人,都只能簽短期合同。

劉飛躍表示,企業如果效益不好,改制破產都是正常的,但是必須保障工人的基本權益。

他說:「他們的養老保障、醫療保障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很好的安排,應該給工人補償,工人對補償非常不滿意。廠房賣了,當然地皮也賣了,直接造成工人下崗失去工作。」

武漢鍋爐廠1954年在蘇聯的援助下建廠,曾是中國四大鍋爐廠之一,原有職工1、2萬人。2007年賣給了法國阿爾斯通的美國子公司。

據職工披露,該廠的產值是22億元人民幣,而每年的利潤僅1千萬元,內部管理中存在大量侵吞國有資產的行為。一些從國外進口的昂貴設備,在合資過程中被低價賤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