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神經萎縮 中醫針灸助改善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縣28日電)潘姓男子去年10月出車禍受重傷,經急救雖挽回一條命,可是視神經卻逐漸萎縮到幾乎失明,經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配合眼眶內針法及服用中藥,讓潘姓男子的視力逐漸恢復。

47歲的潘姓男子從事建築業,但去年騎機車與大卡車相撞,造成頭部骨折及顱內出血,經急救後雖挽回一命,可是視力卻急速惡化到幾乎失明,讓他的人生由彩色變黑白,經濟陷入困境。

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副主任韓豐隆今天說,患者今年2月求診,經眼科診斷為傷後視神經萎縮,決定採針灸「眼眶內針法」並輔以枸杞、川芎、菊花、石斛、茺蔚子及車前子等六味藥方為主,製作濃縮藥水,經過半年針藥齊下的療法後,患者的視力已有明顯改善。

他表示,一般常見造成視神經萎縮的原因包括青光眼、腫瘤壓迫或頭部外傷造成居多,以「內睛明」、「球後」兩個主穴施針的「眼眶內針法」,確有延緩及改善視神經萎縮的療效,但仍宜在病發後3個月內治療。

韓豐隆提醒,視神經萎縮要愈早治療愈好,若等到視力惡化到感覺不到光線時就太晚了,此時就算密集施針及服藥也沒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