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縣數百辭退民師上訪請願

【新唐人2009年7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湖北省隨州市和松滋市數百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到各自市政府集體上訪請願,要求解決老有所養的問題。隨州市有的教師,因為得不到合理答覆,持續在市政府大院內靜坐抗議。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一消息,湖北省隨州市的數百名被辭退的民辦教師在老市政府大樓前集會,之後在準備衝入市委院內的時候,有教師與阻止的武警哨兵發生推撞。在衝進院內後,教師們將「隨州民師有冤求見馬青天」的大幅標語掛在隨州市委的大門上。

當天晚間,本台記者致電仍然在市委大院內的吳老師,據他介紹,當時還有一百多名教師繼續在靜坐抗議,「現在現場還有一百多人。」

記者:「下午有沒有官員出來跟你們談這個問題呢?」
吳老師:「還不是主要官員。」

記者:「那你們主要是想見誰呢,今天?」
吳老師:「想見市委書記。」

據悉,當天有來自隨州市二、三十個縣的兩三百被辭退的民辦教師。上午八點半已經聚集在隨州市委,他們首先是堵在市委門前,然而一位在門口站崗的武警哨兵出言辱罵其中一名請願教師,兩人隨即發生肢體衝突。黃老師當時目擊了事發經過,他星期一晚間對本台說:

黃老師:「我們要到大院裡面去,他不讓進去,那個保安人員,把我們一個年齡大的老師推倒了,還罵人。然後我們就跟他發生衝突了。」

記者:「有沒有其他的哨兵來幫他的忙呢?然後還是怎樣?」
黃老師:「沒有,他不敢,我們老師都上前了,一直衝上去,結果他看到敵不過我們,他就算了。」

記者:「最後你們就一塊衝進那個市委大門裡面?」
黃老師:「對,就到大院裡面去了,我們就在他辦公樓下面。」

記者:「是不是你們 也拿了些標語什麼的?」
黃老師:「有標語,打了橫幅,我們掛在辦公樓上了。」

據教師們介紹,他們當天上訪是要求見市委書記馬清明,但是,只有當地信訪局的官員和他們進行了對話,仍然沒有實質性的進展,還是說上面沒有新政策。

隨州部分教師繼續在市委靜坐請願,而一百多名松滋市被辭退的民辦教師星期一在市政府上訪也無功而回。據民生觀察網的消息稱,當天上午,一百多教師集體到松滋市政府討說法,老師們要求與市委書記、市長對話,結果,只有一位姓趙的副市長與代表會了面。

松滋市的李老師星期一對本台說,從今年6月開始,他們已經上訪3次,但是每次當地官員都是同樣的答覆:

李老師:「當地的官員接待了我們,那個松滋市的副市長接待了我們。」

記者:「他給了一些什麼樣的答覆呢?」
李老師:「他說現在就是政策沒有到位,他說政策到位了以後,其他的周邊縣市都解決了民辦教師問題,他說我們松滋市也一定可以解決,就這樣的。過去也是這樣說的,現在這次也還是這樣說的。」

據瞭解,這兩個市上訪的民辦教師,大都是在2002年被辭退的,政府沒有提供任何養老保障。同時,他們的教師身份也不獲承認。光是隨州和松滋兩市,就有接近4000名同樣遭遇的民辦教師。

李老師說,他們將繼續上訪,直到問題獲得解決:「下一步我們還是希望通過上一級的國家機關來解決問題,他說沒有政策,我們想到省裡面去要政策,跟我們解決問題就行了,但是我們也不遊行,也不集會,也不示威,不妨礙國家機關的正常工作,但是我們要我們的錢也是應該的,上訪是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