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狗也會嫉妒

【新唐人2009年7月26日訊】最近一個研究非靈長類動物的報告,證實了許多養的人曾有過的觀察:狗會嫉妒



這項研究的主持人、奧地利維電納大學的蘭奇教授說:“養的人大概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狗會對別只狗或對人感到嫉妒。”她和同事找來43只狗進行實驗,證明狗會因心理不平而有所反應。當一只狗看到其他狗耍把戲後得到獎賞,而自己做了同樣的花招卻沒有報酬,它就會拒絕再做。最近有個類似的實驗顯示,猴子及黑猩猩受到不平等待遇時,也會感覺氣憤。不過,狗對於不平等的待遇沒有靈長類動物那麼敏感。


蘭奇的團隊把彼此已經熟悉的每兩只狗湊成一對,以進行實驗,要它們將前腳放在工作人員的手上,而以黑麵包和香腸當作獎賞。如果兩只都沒得到獎賞,它們會願意繼續上述動作﹔但如果只有一只狗得到獎賞,沒得到的那只就會拒絕再參與實驗,轉而呈現抓痒、打呵欠、舔嘴及避開另一只狗和實驗人員的眼光等動作。

當自己有得到麵包,而另一只狗卻得到比較好的獎賞(香腸)﹔或另一只狗沒做任何事卻也獲得獎賞時,狗兒似乎並不在意。狗的嫉妒與堅持某種程度的平等,可能與它們群居的本性有很大的關係。

狼或野生的狗會成群獵物,一起養育幼兒。在那種情況中,若不堅持報酬,就會讓別只佔便宜。美國埃默裡大學靈長類學家德瓦認為,這種嫉妒實際上是一種對不平等待遇的反感,發生在習慣於群居的動物身上。他說:“當一只狗完成了任務沒得到獎賞,而旁邊的另一只卻得到了,它的反應會比沒有其他狗在場時來得強烈。如果它沒有,別只狗也沒有,它也就不在乎。這顯然是一種社會性的反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