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促華參與國際新氣候變化協議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星期五,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抵達北京,展開了為期四天的對華訪問。潘基文這次訪問以環保和氣候變化為主題,繼續遊說北京參與國際氣候變化新框架協議。

7月24日,潘基文與聯合國代表團在釣魚臺國賓館與中共外交部有關人員會晤。他希望通過這次訪問,促進中國在溫室氣體排放和環境保護方面起到大國應有的作用.

潘基文指出,中國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主要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因此難以逃過氣候變化所帶來的衝擊。

潘基文在會議上敦促中國積極參與今年年底哥本哈根召開的聯合國環境會議。潘基文表示,年底舉行的哥本哈根峰會如果沒有中國的行動,國際氣候變化新框架協議將難以達成。

有媒體報導,中國經濟增長主要由煤炭等石化燃料提供動力,北京的憂慮是,如果答應潘基文的要求,參與國際減排框架,可能會影響中國工廠的競爭力,也會使中共難以維持對中國經濟的絕對政治控制。

在週五早些時候,潘基文還出席了“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合作項目的簽字儀式。 該計劃希望在未來10年內幫助中國纍計節電1600億至2160億千瓦時。

潘基文完成北京的訪問後,於星期六前往西安。這是潘基文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第三次訪問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