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報官員:中國駭客威脅基礎建設安全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4日專電)德國的情報官員警告,中國透過網路駭客攻擊德國的情況日漸普遍,而且針對的往往是擁有新科技的中小企業,甚至對基礎建設例如電力供應的安全造成威脅

「世界報」(Die Welt)報導,巴登弗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的反情報單位憲法保護局主管奧佛曼(Walter Opfermann)21日表示,不論是大規模的攻擊或用電子郵件夾帶木馬程式,透過網路無聲無息刺探機密的手法日益精細,「中國特別用心隱藏身份。」

他說,中國的「國家木馬程式」不僅能盜走資訊,還發揮破壞的功能,甚至對德國基礎建設的威脅與日漸增,例如電力供應。

針對中國刺探機密的動機,奧佛曼說,中國和俄羅斯都希望省下研發經費,不用投資太多就能趕上西方的水準,因此也仰賴傳統的方式,透過員工到德國公司竊取技術;他估計,商業間諜每年可能為德國帶來高達500億歐元的損失。

奧佛曼因此警告特別有創新能力的中小企業,在用人時要當心,同時記得刪除離職員工的帳號。

不過他也坦誠,除非與外國的政府機關合作,不然防止國外網路攻擊能做的實在有限。

位於西南部的巴登弗騰堡邦,擁有戴姆勒(Daimler)和保時捷(Porsche)等汽車大廠,是德國的製造業重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