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師協會關注中國人權律師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大紀元紐約訊)7月21日﹐紐約市律師協會 (New York City Bar Association) 主席海恩斯 (Patricia M. Hynes) 致信中國律師協會﹐對中國人權律師所受到的不斷增多的騷擾表示關注。

海恩斯在信中說﹐「我代表紐約市律師協會對中國人權律師在工作中所受到不斷的騷擾深表關注。」其中特別包括﹕上海人權律師鄭恩寵﹐數位人權律師的年度執照被拒﹐以及仍然下落不明的高智晟律師。

海恩斯對中國律師僅因為從事本職工作﹐熱情地代表客戶就受到騷擾深表關注。中國的律師法規定﹕律師有權受理刑事和民事案件﹐提供法律咨詢﹐包括提供法律建議和代表當事人。

海恩斯說﹐「我了解到6月17日﹐鄭恩寵律師受到公安的審訊。審訊中鄭恩寵被剝光衣服並遭到毆打﹐被煙頭燙。在他的律師生涯﹐鄭恩寵受理了一系列人權和公共利益的案件。2003年10月﹐他被判「非法向外國泄露國家機密罪」。經過3年的牢獄後﹐他仍然不斷受到公安的騷擾。他被毆打﹑被拘押﹐不停地被公安傳喚和審問。對鄭恩寵的虐待顯然是出於中止其人權工作的目的。

鄭先生不是唯一遭到騷擾的律師。2009年2月﹐曾廣泛調查人權案件的高智晟律師被安全人員從家中帶走。2006年﹐在高律師的事務所被關閉和律師執照被吊銷之後﹐他被處以「顛覆罪」﹐判處3年監禁﹐緩刑5年。最近披露的高律師被監禁的報告詳述了2007年9月他所受到的駭人聽聞的虐待。在今年高律師失蹤的報告之前﹐高先生和他的家人長期處於公安的監視之下。據信高先生是被公安拘押 ﹐但他的下落卻無從知曉。」

海恩斯還提到了其他著名的中國人權律師﹐如莫少平﹑唐吉田﹑蘭志學﹑江天勇﹑李和平﹑黎雄兵等人在代表四川地震死難兒童﹑毒奶受害兒童﹑因抗議而被捕的藏人﹑法輪功學員時所受到的騷擾﹐他們的律師執照延長被當局拒絕。

海恩斯敦促中國律師協會立即調查中國同行所受到的恐嚇和騷擾﹐並重申將關注律師的權利﹐無論是何國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