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聯想索尼電腦中捆綁「綠壩」軟件

【新唐人2009年7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吳偉林綜合報導)儘管在業界和國際反對聲中,中國政府官員上6月底宣布無限期推遲了強制預裝「綠壩網絡過濾軟件的做法。然而,近日一些亞洲個人電腦生產商包括宏基、聯想、索尼和華碩等,卻已經將 「綠壩」軟件捆綁在發售給中國客戶的產品中,他們聲稱這是應中共官方的要求而做的。

台灣另一家大型個人電腦生產商華碩電腦(Asustek Computer Inc.)表示,自7月1日以來,該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中就包括了「綠壩」光盤。該公司發言人認為,預裝「綠壩」軟件的要求最終會生效,所以儘管要求推遲了,該公司仍然照做。
  
不過,到目前為止,銷售量排在世界第一、第二的惠普和戴爾電腦的北京分銷商表示,「綠壩」軟件尚未包括在他們銷售的任何電腦上。



電腦公司面臨的挑戰:討好政府還是惹惱用戶?
  
今年年5月末,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通知個人電腦生產商,他們將必須為自己所有在華銷售的電腦提供「綠壩-花季護航」網絡過濾軟件。通知要求電腦生產商從7月1日開始在發售的電腦中提供「綠壩」軟件。
  
6月初,該通知被媒體曝光後,中共官方的做法備受外界批評和質疑,中國消費者、外國行業協會和多個政府與官員指,中共的這一做法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利益和隱私,而且官方耗資4179萬元人民幣的「綠壩」軟件製造粗劣,給使用者帶來眾多安全隱患。
  
在外界的強大輿論壓力下,中共最終宣布無限期推遲了強制預裝「綠壩」網絡過濾軟件的要求。
  
哈佛大學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中心的中國互聯網研究員Isaac Mao說,中共的聲明顯示,「綠壩」計畫失去了正統性,政府將無法執行這個計畫。他認為,「當然,(中共)避免丟臉的做法就是宣布『推遲』實施,不過互聯網用戶卻在宣布自己獲得了勝利。」
  
奧巴馬政府官員、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也在聲明中,對(中共)推遲安裝這款軟件的舉措表示歡迎。
  
然而,正當網絡和國際社會在慶祝勝利而鬆了一口氣的時候,中共官方私下並沒有停止推行「綠壩」政策。
  
尤其對一些電腦公司而言,中國的電腦發貨量是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很多公司在中國有著廣泛的業務,包括製造和研發設施,「保持政府的好感是保持業務的一個重要部分。」



中共推行安裝「綠壩」軟件的目的受質疑
  
中共官方推行安裝「綠壩」的目的更是受到了外界的質疑。工信部稱,安裝綠壩的目的在於防止兒童在互聯網上觀看有害內容(色情與暴力)。」但據互聯網數據專家分析,6月18日前後,在中共官方大張旗鼓宣傳互聯網色情氾濫的那段時間,北京有人通過谷歌(Google)頻繁搜索黃色詞彙,構造出了一個「黃色谷歌」的假象。
  
而大陸網民在破解「綠壩」所謂的對青少年「有害」詞彙後發現,實際上其中色情關鍵字有2700多個,但非色情關鍵詞列表卻有 6500多個,包括文革、法輪功、民主、人權、六四、天安門、大屠殺、西藏、抗暴、九評、退黨等中共不願讓民眾知道的詞彙,其中特別是法輪功相關的關鍵詞佔據了絕大多數。
  
時事評論作家遲二年在《爭鳴》雜誌上撰文表示,中共要求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表面上是為了保護中國青少年不受網上色情的影響,但最終的目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為了全面監控互聯網上的言論自由。
  
他認為,安裝了「綠壩」系統,網路特務能夠隨便進入個人電腦內盜看內容,用戶在網上的行為可以全部監控,駭客也容易攻擊個人電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