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機失竊 員工自殺 中國總工會冷漠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富士康科技集團發生25歲員工孫丹勇因丟失iphone樣品機遭公司調查,從12樓跳下身亡事件後,中國大陸全國總工會人員今天對媒體表示「不清楚這件事」。

「百度和訊財經」報導,全國總工會相關人士今天在接受詢問時表示「不清楚此件事」後匆匆掛斷電話,「冷漠態度讓人心寒」。

據中央社報導說,在表達對年輕生命逝去的惋惜之餘,不禁反思中國工會制度的薄弱和工會組織在員工維權(維護權益)方面的消極不作為,工會維權運動依然任重道遠。

25歲死者孫丹勇去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隨後加入富士康深圳廠。他在上周被發現從一座12層高的住宅樓宇跳樓身亡。

富士康屬台灣企業家郭台銘擁有,是蘋果iPhone主要代工生產商之一。

據富士康向媒體提供的孫丹勇自述報告稱,7月9日傍晚,孫丹勇奉命把16部第四代iPhone樣機裝箱送往蘋果公司,但翌日發現其中一台不知所終。到13日,孫丹勇仍然找不到失蹤的樣機,向上級報告,公司繼而展開調查。然而孫丹勇在3天後被發現墮樓身亡。

孫丹勇的大學同學們對中國內地報紙稱,在調查期間他遭富士康保安人員毆打,住所遭搜查,更曾被單獨拘禁。他們稱,孫丹勇在網上聊天時形容調查過程造成極大侮辱。

富士康科技集團行政總經理暨商務長事後發表聲明稱,對孫丹勇之死「深感痛心和惋惜」,對其家人致歉,並表示將透過工會向員工提供情緒輔導。該公司同時把事件交由警方調查,並把負責保安的環安課課長顧欽明停職。

BBC記者賀智傑指出,富士康此前也曾被指控惡劣對待員工。該公司強烈否認了指控,蘋果電腦也認定富士康沒有涉及嚴重的侵害權益問題。

孫丹勇事件在中國國內引發了大範圍的討論。傳聞孫丹勇生前在接受公司人員調查時曾遭到非法搜查、拘禁和毆打。不少網民公開指責富士康把孫丹勇「逼死」,更對環安課課長顧欽明展開「人肉搜索」,其手機號等個人信息已遭曝光。

深圳台商協會會長黃明智今天表示,雖然不知富士康深圳工廠員工跳樓自殺的原因,但富士康企業員工都是大學或以上學歷,加上富士康企業文化教導幹部無論台灣人還是大陸人,都不能毆打及傷害員工,所以他不相信富士康跳樓的員工是因為被工廠幹部拘禁和毆打而自殺,自殺者可能有其他原因。

他又說,深圳台資企業經常發生員工偷拿工廠的IC、電子零件、銅線及鋼板等產品到廢物回收店賣錢的現象,通常台商懷疑員工偷拿產品後,就會報警處理,雖然警方只是教訓涉嫌員工並不會加以拘留,但台商報警可以對其他員工起到殺雞儆猴作用。

富士康科技集團7月21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妥善處理善後,總裁郭台銘聞訊迅速作出反應,要求從優做好孫丹勇家屬善後事宜,並請集團工會介入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