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校園日食觀測 民眾爭睹奇景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21世紀最長的日食今天登場,高雄地區老天賞臉,可全程觀測日偏食變化。高雄市多所學校舉辦日食觀測活動,湧進大批民眾爭睹「天狗食日」天文奇景,並直呼過癮。

高雄市港和國小、立德國中、中山高中及高雄中學,今天都有舉辦日食觀測活動,吸引大批學生及社區民眾參與,現場熱鬧。民眾透過減光眼鏡看見太陽出現缺角,連樹蔭的影子都出現新月狀,莫不嘖嘖稱奇。

港和國小除利用日食眼鏡觀測外,還指導學生利用周邊物品,發揮創意DIY日食眼鏡,並運用天文望遠鏡投影、雙筒望遠鏡投影和針孔投影法觀測。校方並將觀測日食列為暑假作業,落實天文教育。

中山高中除利用減光望遠鏡觀測日偏食,運用偏光鏡將日偏食影像投射在白板上觀測,同時連線到中國大陸杭州中學觀測網站,直播日全食,提供全校返校學生及前來參與的民眾觀賞,現場並有詳盡解說。

立德國中也舉辦日偏食觀測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天文奇觀。觀測活動包括,望遠鏡觀測、DIY小孔成像及太陽濾光鏡觀測日偏食,並連線到可觀測日全食地區的國家網站,提供實況轉播及解說。

雄中近千名師生同時湧入操場,觀賞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現場架設六架望遠鏡,並有數百副日食專用眼鏡,供全校師生分批觀測,還架設電腦網路大螢幕,與在大陸杭州日全食現場拍攝日食過程的校友謝隆欽連線,取得第一手日全食影像,並聽其分享即時的觀測心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