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需為減排溫室氣體掏腰包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鄭裕文報道)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表示,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必須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花錢,並且採取更多行動。駱家輝最近才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分析人士認為,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不應該再區分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

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星期一對美國製造業理事會(Manufacturing Council)發表演說時表示,在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為氣候變化做出耗資巨大的承諾時,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必須為減排花錢,在提高能源效率,保護能源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上進行投資。

*每個國家都應採取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中國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楊愛倫對此也表示贊同。她指出,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上不應該再區分發達國家或發展中國家。

她說:“每一個國家都應該採取行動,這當中不應該有這樣的區分,說只有發達國家採取行動,發展中國家不採取行動,或者是只應該由發展中國家來採取行動,任何這樣的對立的作法,肯定不會有好的結果,因為氣候變化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全世界的國家一起來行動,才能把問題解決好。”

路透社報導指出,駱家輝關於發展中國家也要付費的說法,似乎是對他最近訪問中國時發表的言論進行修正。上星期駱家輝在訪問中國時曾經表示,美國消費者應該為其購買的國際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付費。

隨後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駱家輝在北京的說法並不代表他支援實施進口稅或任何減少進口貨物碳含量的政策;相反的,駱家輝主張,在美國準備提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政策時,美國公司不應該處於交易劣勢。

中國並不同意就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制定強制性指標。與此同時,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

*美國應率先行動*

綠色和平組織的楊愛倫表示,中國近年來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主要是因為氣候變化對中國也造成很嚴重的影響,出於保護自身的考慮,中國必須採取一些積極行動,例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策略等等。

至於是否應該設定強制排放標準,楊愛倫表示,或許應該多給中國一點空間。

她說:“今年哥本哈根要召開聯合國的氣候大會之前,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是不會有這樣的一個要求的,其目的是因為希望哥本哈根會議達成的協議要有一些公平性,對於發展中國家,在目前的階段,還是應該給一定的空間。對於像美國這樣富裕的發達國家,應該要率先採取行動。”

聯合國將於12月在哥本哈根舉行氣候大會,美國與中國屆時能否就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標準達成協定,已經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