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德里擬遍植竹林 遮蔽貧民窟與垃圾堆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1日專電)印度首都新德里明年10月主辦國協運動會,預期有選手和觀光客100萬人與會,為顧及路旁隨處可見的貧民窟與成堆垃圾有礙觀瞻,當局計劃沿路遍植枝葉茂密的竹林加以遮蔽。

在此之前,好不容易才爭取到4年一度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主辦權的德里直轄市當局,曾寄望藉主辦國際大型活動的機會,能夠帶來旅遊榮景,因此在兩年前就開始整頓市容,並推動市民文明運動,禁止當街吐痰、便溺及丟垃圾等,希望能讓德里地區給外界一個整潔進步的都會形象。

但兩年來,就如最近虧損倒閉的都會報紙MetroNow在描述德里市容的報導中指出,「要說住在德里是住在一個大垃圾堆裡也不為過」,德里市容至今不但未見改善,沿街垃圾依舊是長年累積,同時也因當局大興土木,興建捷運、高架橋等,導致散工、流民四處搭建棲息的破落帳篷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市政建設專家將環境髒亂因素歸咎民眾缺乏整潔環境觀念,並承認要在明年10月之前教育民眾切實體認環境整潔的重要性,為時已晚。

無奈之下,德里市府當局想出了一個「眼不見為淨」的絕佳方法,就是在國協運動會的比賽場所和選手村四周,以及選手途經的12條道路,沿街遍植枝葉茂密的竹林,藉以遮蔽路旁的貧民窟和垃圾堆。

稍早,準備花費26億盧比(約5200萬美元)整頓市容的市府當局,已決定明年10月國協運動會期間,在所有比賽場地和選手村四周等半徑約2公里地區,放上600萬盆的花卉和植物,希望這種「美化」能讓與會各國選手有眼花暸亂的感覺,藉以轉移選手對比賽場地四周落後髒亂景象的注意力。

此外,市府當局也開始在居民經常作為垃圾場用且已垃圾成堆的市區畸零地塊,用造型現代化的藝術圍牆封閉起來。這樣一來,圍牆內的垃圾不但不用處理,甚至還足夠再堆積一至二年的垃圾,至少在國協運動會期間不用煩惱。

據德里直轄區市府首席秘書長梅塔(Rakesh Mehta)表示,印度奧委會主席卡馬迪 (Suresh Kalmadi)、中央政府外交事務國務部長沙魯爾 (Shashi Tharoor)與德里市府當局,不久前在一項會議中決定交由德里市府研究種植竹林的計劃。他表示,所以選擇竹林是因為竹林高聳、枝葉茂密,而且較其他大樹更容易移植。

梅塔表示,這項計劃已指派市府公共工程局負責執行。

市府公共工程局長夏瑪(K.K. Sharma)則表示,公共工程局已在最近諮詢印度國家竹科研究委員會與國家竹科應用委員會,請教那一種竹林成長最快也最容易維護,而且不容易枯萎,至少在國協運動會結束後還能繼續成長一陣子。他表示,公共工程局目前正在等候兩委員會專家的意見。

此外,德里市府當局最近也在德里北部的亞木拉河岸開闢了一處竹林公園,種植了將近35種不同類別的竹子,顯然想試驗看看那種竹林成長最快。據說市府特別中意其中一種每天可成長約60公分高的竹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