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追日族:看過48次日食 蜜月飛機追日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訊】7月22日,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約7分鐘左右)即將上演。面對500年一遇的天文奇景,全世界熱愛“逐日”的人們正在翹首以待。他們中既有天文學家,也有來自民間的天文愛好者﹔他們也不僅現身於本次日全食的最佳觀測點中國大陸,而是很多年來一直追著日食奔波在世界各地。

偶然成就“瞬間的永恆”

據《國際先驅導報》報導,說起自己的第一次“追日”行動,已經52歲的北京科學院教授閻陽生仍然非常激動。12年前的1997年3月9日9時9分,日全食和海爾-波普彗星同時出現在中國最北部的邊陲小鎮漠河。比起今年日全食的“500年一遇”,那次則被稱為2380年一遇的日彗“世紀幽會”。

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氣溫下,突然,天慢慢就變了。“在黑龍江邊界巡邏的狗突然就豎起耳朵不動了,光就像光譜掃瞄一樣,赤橙黃綠青藍紫。忽然天暗了,之後就看見一圈光環在黑太陽周圍,就像日冕一樣。”

當專業攝影記者們因快門和鏡頭被凍住無法拍攝時,閻陽生卻無意間拍下了那個珍貴的瞬間。“我有一臺老相機,和周圍專業的攝影設備比實在自慚形穢,我就把它捂在懷裡,手動調焦手扳過卷,沒想到竟拍下了那張被稱為孤品的《瞬間的永恆》。”這次的追日活動留給閻陽生的,遠不止一張孤品,更多的是思想的轉變,“我有了追逐年輕的感覺,對視日全食的那一剎那,我感到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突然我就理解自然了。”

足跡遍佈每一次日食出現的地方

有一群像閻教授一樣的人,為了追逐日月浪漫的相遇,像追星族一樣追逐著日食,他們的足跡遍佈每一次日食出現的地方,他們就是“追日族”。

世界上看日食最多的人,共看過48次!他就是國際天文聯合會日食組主席巴薩喬夫。為了看得更清晰,有5次他是專門坐飛機在空中看的,就連他的蜜月旅行都和日食分不開——和妻子在飛機上看日食。

為了追逐日食,美國人比爾.克萊曼去過夏威夷、智利、庫拉索,還專門為“追日族”建立了一個網站。比爾的網站中,追日計劃已經安排到2099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