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測日食歷史可推到4000年前

【新唐人2009年7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被稱為500年一遇的日全食明天出現,最佳觀測地點是中國大陸。據報導,中國早在4000多年前已開始觀測日食

新華社引述天文專家說,中國古代的天文觀測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西元前2300年前,中國的先人就建成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天文觀象台。光是古書(至清代)的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記錄。

有關資料顯示,中國最早關於日食的記錄來自「尚書」。書中說:「惟時羲和,顛覆厥德,沈亂於酒,畔官離次,俶擾天紀,遐棄厥司。乃季秋月朔,辰弗集於房,瞀奏鼓,嗇夫馳,庶人走。羲和屍厥官,罔聞知,昏迷於天象,以乾先王之誅。」

天文和史學家考證,這次日食大約發生在夏代中康時期,約西元前2137年10月22日。這段文字記錄日食發生期間,樂官擊鼓、百姓奔走匆忙舉行日食救護儀式,而當時的天文官羲和因沉湎酒色,重大天象發生仍無所知,後被砍首以警示玩忽職守者的事。

雖然沒有「日食」二字,但這則記錄被證認為是一次日食記錄,而且是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記錄,就是著名的「書經日食」,也稱「仲康日食」。

在出土的商代甲骨卜辭中,被認定的日食記載有5次,記錄發生在西元前14至西元前12世紀之間的日食。「詩經小雅」更是詳細記載發生在西元前776年9月發生的某次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報導說,到了漢代,人們不僅簡單地記載日食發生時間,而且對日食發生時太陽位置、起迄時刻和全部見食時間、日食的食分及初虧時太陽所起的方位等都有明確記錄。當時的人並開始用油盆代替水盆觀測日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王思潮表示,世界天文學家普遍承認中國古代日食記錄的可信程度最高,為世人留下珍貴的科學文化遺產。中國古代夏、商、周時期因歷史久遠,缺乏精確的文字記錄,因此難以精確地斷代,而日食天象就像一座相當精確的歷史時鐘,可以幫助確定一些歷史事件的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