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孔投射法看日食 最安全廉價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0日電)本世紀歷時最久的日全食將在22日上午登場,許多民眾都不想錯過難得的天文奇景,中央氣象局建議想要親睹日食的民眾,採用針孔投射法觀看,最安全也最廉價。

根據氣象局預報,台灣在22日會是晴朗好天氣,當天氣象局網站也提供這次日全食,北半球可見光衛星雲圖的連結,供民眾參考。

氣象局天文站說,日全食因本影區一般比較狹窄,每次發生時,只有局部地區才能見到全食,同一地點可能要數百年才能遇到一次,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台灣上次日全食出現在1941年9月21日的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及馬祖。過了今年7月22日,台灣下一次的日全食將發生在2070年4月11日於墾丁及蘭嶼。

如果民眾想親眼目睹日食,又沒專業器材,氣象局天文站建議用針孔投射方法,不但最安全,也最低廉。

氣象局說,民眾可在紙板上刺一些小針孔,日食發生時,放在白紙上方,就會發現太陽光經由紙板上的針孔投射在下方的白紙上,形成一個一個缺角的太陽;或在樹下看太陽,透過樹葉縫隙投影在地面,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有些民眾會用光碟片或CD片觀看,不過,因各品牌材質有差異,氣象局天文站請民眾自行斟酌使用透光率較低者,若是室內燈光可穿透,絕不可使用。

另外,疊合多張曝光過度的全黑底片看日食,也可達到減光效果。

氣象局天文站不建議一般民眾自行利用有加濾鏡的望遠鏡或相機觀看,因為操作不慎,將會對觀測者的眼睛造成傷害,若用太陽眼鏡、攝影用的偏光片,還可能造成視網膜受損。

這次日全食,台灣及東亞諸國、太平洋西南側諸島國及夏威夷等,雖不在全食帶,也可見到不同程度的偏食現象。

台灣因離全食帶較接近,可見較大食分的日偏食,初虧時間大約在22日上午8時22分至23分,各地所見日偏食最大程度依離全食帶遠近而略有差異。

台灣北部所見偏食缺角較大,越往南略小一些,馬祖是台灣能見偏食缺角最大的地方,約有86.80%的日面被月亮所遮掩,基隆、台北及桃園所見日面,被月亮遮掩的面積都超過82%,在鵝鑾鼻所見日面被月亮遮掩的面積則約為6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