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網站「天益社區」遭當局封殺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博訊新聞網報導,中國學術網站「天益社區」最近遭當局封殺。有學者指出,封殺網站就是堵塞言路,學術只有在自由的空氣中才能發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博訊新聞網說,中國政府近來對於所謂敏感網站傾向於直接封殺。繼「法天下」、「牛博」等網站被封后,「天益社區」以及微博客網站「飯否」遭到同樣的命運。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當局對於互聯網上的活動感到防不勝防,所以有時對一些網站乾脆一封了之:

「用中共的一句話就是『老革命碰到新問題』。就是他們對以前媒體的控制是比較在行的,現在這個新的媒體形式出現以後他們就防不勝防,因為各個媒體初步出現的時候它可能是比較中性的或者是比較文藝呀、教育的形式出現的,出現以後因為媒體的特點使得它能夠轉向或者是膽子越來越大,發表一些比如說是比較大膽的意見,所謂『出牆』的這種情況,就是說超過政府界限的這種情況是在所難免的。那麼什麼時候打,什麼時候壓呢,一個就比如說是政治局面呀,或者是什麼新疆的民族矛盾的激化,另外一種情況呢,也是跟國內上下不一致有關係,具體管理這個網站的人他那個政治覺悟呀、政治敏感呀、寬容程度呀可能也有不一樣。我看天益的東西取消呀,就是有各種各樣的可能都有一方面,比如說十一呀,有些重大政治活動,他們是要嚴打,這樣一個習慣做法的。或者是當事人他覺得這個事情我不能接受。具體管的人,就是說上層,真正高層未必同意,都有可能,所以這個裡面吶,還是一個東西,就是黑箱作業,你不知道。」

另外,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封殺網站就是堵塞言路:

「他們的想法就是堵塞言路,這種封網站的辦法過去是經常使用。我自己在網站上開闢了博客,是我的一個學生幫我開的。開了以後很快就給封掉了。為什麼呢?它不讓你利用網絡自由地發表意見,批評當局,不要你隨便講話。」

整80年前陳寅恪為王國維所撰碑文讚譽後者「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獨立、自由對於學者的重要可見一斑。孫教授也說,學術自由必須得到尊重:

「這些學術的網站,共產黨也怕它把言路放得太開。在學術上真正研究學術的人,他當然要尊重自由了,學術只有在自由的空氣當中才能夠發展、才能夠推進。但這個學術有的要追求學理,要追求真理,那麼,這些方面往往就會侵犯到共產黨一些自己認為是禁區的東西,那麼你搞學術的時候,它就要給你劃一些圈圈。你的學術只有按照它指定的方向去做,它才允許你自由地發表意見。你稍微超出了,它就以為會動搖它的統治基礎。」

博訊網說,中國政府把封殺網站看成是維護穩定的直接手段。對此,孫教授說,穩定是需要的,但是他不同意所謂「穩定壓倒一切」的提法:

「最近,我對他們的口號提出過批評,口號叫什麼呢,叫做『穩定壓倒一切』,穩定怎麼能壓倒一切呢?你穩定不能去壓倒人權吶,是吧?不能去壓倒憲法呀。為了穩定你就可以把一些地方的互聯網給它封掉,那麼這些東西都是錯誤的,穩定的目的應該是使得人們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人人能偶享受到民主、享受到自由,在這個基礎上穩定。」

據了解,「天益社區」成立於2006年4月,其定位是「終身學習平台和思想門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