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促中澳對力拓案進行溝通

【新唐人2009年7月17日訊】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星期四結束了對北京為期3天的訪問。他說,在北京會談期間,他已向中國政府傳達了國際社會對於力拓職員被捕案的關切,並敦促中國與澳大利亞對此案進行溝通。

駱家輝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他已向中國政府傳達了他們對力拓一案的擔憂,並向中共當局強調了各方在此案上溝通的重要性。

他說:“看來新的事實和指控每時每刻正變得不明朗。我們能夠向中共當局強調的是,他們要遵守合法的訴訟程序,與被捕者的家人進行溝通,尤其是與澳大利亞政府就此案溝通。”

駱家輝星期三在中國接受外媒採訪時還呼籲中國增加執法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並保證對外商投資及合作的開放度,在中國的跨國公司須獲得保證能確信其員工受到公平對待。

星期四,澳大利亞和中國都向對方發出了警告。中國外交部警告澳大利亞不要干預此案,而澳大利亞外長斯蒂芬•史密斯則警告說,中國政府需要考慮它對此事的處理是否會對其產生任何不利影響。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星期三也警告北京當局力拓案將危及中國的經濟利益,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對該案的處理。

7月5日,力拓鐵礦石部門中國業務負責人胡士泰等四名員工因涉嫌竊取中國有關鐵礦石價格談判的秘密而被上海當局拘捕。在這一消息發出後,又曝出與該案有關的中國首鋼高級管理人員譚一新(音譯)因涉嫌泄露中國方面鐵礦價格的“底線”而同時被捕。這一消息使力拓職員被捕案的原因浮出水面,立即引起全球鋼鐵業的震驚。有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然與早先中鋁收購澳大利亞力拓失敗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