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鴻翔旗袍欲重塑上海灘女裝神話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曾經紅遍上海灘的「鴻翔」旗袍店屬於海派女裝翹楚,當時包括宋慶齡三姊妹、胡蝶、阮玲玉等諸多名流均樂於光顧,最近這家傳統老店重新選址開張,吸引大批顧客登門捧場。

中新社報導,有「中國首家女子西服店」美譽的百年老店「鴻翔」,自撤出在上海南京路黃金地段的店鋪,讓位給英國瑪莎百貨後,本以為就此淡出市場。沒料想,憑借著好口碑、巧手藝,外加迎合時下國際風靡的訂制風潮,最近新選址重新開張,竟迎來翻倍客流。

1917年的上海街頭,婦女的服裝還是旗袍的天下,穿西式女裝的多是外國女人。但是從哈爾濱剛剛學會西式女裝裁剪的金鴻翔一回到上海,便大膽預言西式女裝將會佔領小姐太太們的衣櫥。於是在南京路開了上海最早做女式洋服的鴻翔裁縫店。

鴻翔公司剛開業時不是什麼像樣的店,只是接下來一個小小的門面。10年後,金鴻翔的預言實現,西式女裝開始在上海華人上流社會的女性中流行。

1935年11月23日,胡蝶與潘有聲舉行婚禮,金鴻翔便抓住機會親自給胡蝶設計結婚禮服。他在整個婚紗上繡100隻蝴蝶,取自胡蝶的名字,立即造成轟動。

鴻翔服飾店很快就出名,上海女性名流宋慶齡三姐妹,電影明星胡蝶、阮玲玉,甚至新當選的上海小姐王玉梅、謝家驊、劉德民,都成了鴻翔公司的長期老主顧,鴻翔成為上海中產階級婦女的首選服裝。

宋慶齡曾盛贊鴻翔服飾店,首開婦女解放服飾潮流之先河,並親筆題詞「推陳出新,妙手天成;國貨精華,經濟干城」。中共建政以後,鄧穎超、王光美、卓琳等,也曾身著「鴻翔」精心裁剪的旗袍出訪海外。

早年的鴻翔不僅紅遍上海灘,也進而蜚聲海內外,其絲綢旗袍曾獲1933年美國芝加哥世博會銀質獎,也是中國時裝首次在世博會上獲得這項殊榮。

上世紀40年代末,該店曾特製中華大紅鍛料繡花披風,贈予即將舉行婚禮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受到海外人士熱捧。

在時代變遷以及潮流更替下,如今鴻翔轉身新店址,老字號披上新外衣;同時引入年輕的國內設計師,為百年老店注入新血。

剛剛加盟的年輕設計師趙志磊表示,老字號有時尚品牌難以比擬的百年傳承技藝,融入當代潮流元素後,照樣能叱詫現代時裝界。

趙志磊看準今年最為熱門的世界博覽會題材,綜合運用中國國畫、書法等藝術元素,推出一組取名「世博中國風」的絲綢成衣系列,百年鴻翔的「銀剪飛舞」有望在上海世博盛會期間再續精彩。

鴻翔製衣有限公司經理馬秋芳說,目前鴻翔主要定位於30、40歲的成熟知性人士,不少台、港、澳人士以及美、日等地的華裔都喜愛到此淘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