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新疆籍人士:中國必須反思其民族政策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CK報導)當烏魯木齊發生7.5事件,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就將原因歸咎於海外反華勢力。在美國舊金山,兩位曾在新疆生活過的漢人指出:其實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應該做的,是反省自己對少數民族地區的錯誤政策。

王先生的父輩,是當年屯墾戍邊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戰士。王先生在新疆出生,也在新疆工作了很長時間。他在批評中共的新疆少數民族政策時指出:「我們站在漢族的角度,沒有給他們創造一個平等的環境,他們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他們幾百年、幾千年世世代代在那裡生活,他們從來不會說漢 話,只是建國以後才學說漢話。中國政府應該有一種大氣的態度,不要採取高壓政策,要尊重他們,同時要找自身的原因。為什麼這些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有各種各樣的原因,比如政府腐敗、不平等,等等。」

蔣先生的父輩,則是當年奉調前往新疆工作的內地人,他也在新疆長大和工作多年。他指出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和歷代封建王朝一樣,都是以漢族為中心,以對少數民族侵佔和同化的大中國為出發點。他說:「在中國不能搞大中國這個東西,搞的結果就是國無寧日。中國少數民族地區,那是人家的家園,他們有傳統的文化,有自己的語言、文字,甚至歷史上有自己的國家。你把大批的漢人移民過去,結果就是漢維矛盾,漢藏矛盾,漢蒙矛盾,這已經證實是非常嚴重了,而且若干年後,將大規模爆發。」

蔣先生還談到:中共60年來,對新疆自然環境的破壞也日趨嚴重:「49年以後,大批漢人過去,搞了很多農場,修了很多水庫,截斷了通往羅布泊的水源,以至於羅布泊乾涸了。原來羅布泊比八百里洞庭還要大,結果現在沒有水了,人為造成巨大沙漠,草不長了。羊就把地裡的草根扒出來吃,不夠吃,羊就互相咬身上的毛來充飢。牧民沒辦法,就做了衣服給羊套在身上,讓羊穿著花花綠綠的衣服去放牧,不然他們就沒有羊毛剪,就沒有生路了。」

王先生也指出:中國政府對新疆維族人的家園的生態破壞,這筆帳,今天不算,遲早會算的。他說:「我們建了很多農場,我家就是農場。大規模屯墾戍邊,造成環境沙漠化,確實給新疆造成了很大問題。」

王先生和蔣先生,都對中國政府絲毫不知反省自己的錯誤政策,表示遺憾。他們認為:不知反省的後果就是,新疆更大的民族動亂,西藏、內蒙古等少數民族地區更多更大的動亂,還在後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