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紀錄片墨爾本影節播放 中國阻止未遂

【新唐人2009年7月16日訊】(中央社墨爾本15日法新電)墨爾本國際電影節(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主辦單位今天表示,中國試圖阻止他們播放一部關於維吾爾流亡領袖熱比婭紀錄片。中國指控熱比婭教唆策動新疆發生的暴動。

新疆月初爆發維吾爾少數民族暴亂,中國正努力遏止此一涉及漢維種族衝突的暴亂,而中國與澳洲也因為力拓礦業集團主管被控涉及商業間諜遭到逮捕的事件,關係陷於緊繃。

電影節總監穆爾(Richard Moore)表示,中國領事館官員10日致電給他,要求他撤銷播放這部由墨爾本電影製片丹尼爾斯(Jeff Daniels)製作的「愛情的10種條件( Ten Conditions of Love)」紀錄片

這部片子主要在談流亡美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中國指控她煽起本月新疆的種族衝突動亂。

穆爾說,領事館官員指稱電影節不應該播放這部片子,因為熱比婭是罪犯;並要求大會取消熱比婭預計下個月來訪的宣傳造勢活動。(譯者:中央社江今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