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怕一個女孩名字 胡慧姍紀念館遭封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訊】在四川地震廢墟中,一座“小的,溫暖的,為普通女孩修建的紀念館”這個想法一直在建築師劉家琨的腦中構思著。地震一週年時,「胡慧姍紀念館」悄悄落成,落成之後,紀念館被勒令不准開放供人緬懷,甚至有消息傳出,紀念館可能遭到拆除的命運!

「國家為甚麼害怕一個女孩兒的名字?」這是都江堰聚源中學女學生胡慧姍的父母及所有中國人心中的疑問!

在成都市大邑縣安仁鎮的建川博物館『512地震館』旁的一片小樹林裡,座落著一個小小的建築「胡慧姍紀念館」,它的面積、形態近似於帳篷,外部紅磚鋪地,牆面採用民間最常用的抹灰砂漿,內部是女孩生前喜歡的粉紅色,牆上佈滿女孩短促一生的遺物。

胡慧姍原本是四川省都江堰聚源鎮聚源中學高三1班的學生,她的父母跟建築這座小紀念館的劉家琨建築師說:除了女兒,其他東西“都是身外之物”。因此,他們想建造一座“讓大家都來關注普通人的生命”的小型紀念館。

樊建川這名商人在成都市大邑縣的安仁鎮,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博物館群落,在即將落成的汶川地震博物館邊上,樊建川為胡慧姍的紀念館劃出一片地。這是一片幾年前栽下的小樹林。

“這裡的內容沒有悲壯熱烈和宏大喧囂,只是關於一個花季少女的追憶,以及一個悲傷絕望的家庭如何奮力繼續生活…。” 劉家琨建築師向採訪的媒體記者娓娓道出他的樸素想法。

去年9月,胡慧姍的父母將女兒的骨灰埋葬在集體公墓裡,緊靠著她的同學們。那一天,母親劉莉穿上了胡慧姍生前最喜歡看她穿的那件衣服,對著胡慧姍的照片說:“上帝保佑你再投胎到我肚子裡,我一定把你生得長命百歲。”

今年2月13號前後,當劉莉發短信告訴劉家琨自己又懷孕的消息時,胡慧姍紀念館,剛好也在這塊選定的地段上動工了。

在5•12一週年祭到來時,「胡慧姍紀念館」終於完工。關心這個小紀念館的朋友們都鬆了一口氣,大家都期待著早日去看望她。突然,令人難以置信的消息傳來說:這個紀念館收到“有關部門”通知,不准開放!

「人們總是不理解,為甚麼災區政府那麼忌諱地震遇難者的名字,以至於藝術家艾未未不得不以一己之力發起民間的公民調查,來詳細記錄包括姓名、籍貫、年齡等等遇難學生的個人資訊?人們總是不理解,為甚麼這樣的行動會遭到災區政府的百般阻撓,甚至有志願者被毆打?今天,一個15歲的小女孩兒的個人紀念館又重復了同樣的命運。」《新紀元》雜誌這麼寫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