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莫斯科市場關閉波及10萬華商

【新唐人2009年7月13日訊】俄羅斯當局6月底關閉了著名的莫斯科切爾基佐沃集裝箱大市場,並宣佈將銷毀去年9月扣壓的20億美元中國商品,波及至少10萬中國商人。與此同時,莫斯科移民局和警方最近以非法居留等理由拘捕了數百名華商,並準備將部分華商驅逐出境。

有近20年歷史的莫斯科一只螞蟻大市場(切爾基佐沃市場),是歐洲最大的貿易批發市場,市場上以中國人、越南人和中亞人為主,而中國貨佔據了90%的市場。除了俄方宣佈將銷毀的20億美元商品外,關閉市場內還扣押著幾萬中國商人的大約50億美元商品。

7月7日,100多名中國和越南商人在軍警把守的集裝箱大市場門口抗議,並試圖封堵主幹道曉爾科沃公路,80名中國人遭到警方拘捕。莫斯科移民局8號又以涉嫌非法居留為由,扣押了大約150名中國人。

莫斯科內務總局官員透露說:「目前正在對這些中國人進行審理,所有違反移民管理條例者將會與此前被拘捕的幾批中國人一起驅逐出境。」

根據俄聯邦移民聯合會會長馬乎如姆德爾掌握的數據,集裝箱大市場關閉後,共有4.5萬名外國移民失業。

俄羅斯官方認為,切爾基佐沃大市場是走私貨物的集散地。自俄總理普京下令嚴厲打擊「灰色清關」行動以來,宣佈沒收並銷毀去年9月扣壓的價值2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其中15億美元貨物歸華商所有。

俄羅斯政府宣佈關閉集裝箱大市場90天後,近10萬華商和數千家中國國內廠家受到波及。有俄羅斯媒體批評當局關閉市場的舉動過於粗魯,應該給予商人們提取和處理貨物的時間。

旅俄華商張小姐說﹕「頭一天市場還在正常的營業,然後第二天就關了。那數字現在是越滾越大,除了市場裡面的,整個那市場規模就有上萬個集裝箱。」

華商李先生說:「現在把市場封了之後,整個市場人都進不去了,中國人的貨在裡面,錢也在裡面,隨身沒帶多少錢。大夥現在把一個麵包都劈兩半吃,很慘很慘。」

華商王先生說:「有的人根本家裏一分錢都沒有,託親戚朋友借點錢維持生活吧,連回家的機票都買不起,火車票也買不起,連家都回不了,有很多人都在這邊……」

俄羅斯總檢察院表示,去年9月份沒收的華商商品屬於走私品,其中一些偽劣商品將集中銷毀。但是當地多名華商氣憤的揭露,俄方沒收後卻以低價在市場上倒賣。

俄羅斯浙江同鄉會會長倪吉祥批評說,幾年下來,俄羅斯一些嚴重腐敗的部門做起“清關生意”,然而一旦貨物到達俄羅斯後,就甚麼都不管,更不會幫中國商人辦理任何通關手續。

俄羅斯華商曾經發出求救信,呼籲中國政府採取強硬態度,保護華商的權益和尊嚴。倪吉祥無奈地說,「有人跳樓,有人自殺,這麼多人傾家當產,可至今甚麼問題也沒有解決。」

華商們質問﹕「駐俄大使館都幹了些甚麼了?他們的行政是否有點人權!是否有點人性!」

中共駐俄大使館高錫雲公參7月6號在莫斯科華僑協會座談會上表示,支持俄羅斯政府打擊走私的行動。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7月9號在新聞發佈會上卻提醒在俄華商要尊重當地法令。

走投無路、求救無門的在俄中國商人們,紛紛在網上譴責中共見死不救。認為中共當局出於維護政權需要煽動民族主義時,動輒挑動抵製法國家樂福、包圍抗議美國CNN等等,而在對待俄羅斯方面卻表現出異常的「克制」和「冷靜」。

據當地華商介紹,目前在集裝箱大市場附近,莫斯科警察只要看見中國人,不管身份合法不合法,先抓捕扣押,然後就是遣返、限期離境。

華商王先生說:「我們每天在這裡被警察抓、被警察打是很正常的,警察見面第一句他不先跟你要護照,先跟你要錢。中國使館就是最大的土匪,甚麼也不管,我們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找,去找誰﹖」

華商李先生說:「被警察抓、被警察打,打傷一百七、八十人。沒人管,沒人理你那事,找吧、找吧,能不去找?這麼大事,牽扯這麼多人﹖能不去找嗎?肯定有人去找的!大使館說你們發生… 我們管政府事,不管你們事,好像我們不是中國人似的。」

大陸網民也在議論說:「關閉一個市場俄羅斯總統都親自過問,十多萬華商利益面臨威脅,中國政府在幹甚麼咋沒動靜?」「中國政府還不是坐談中俄友好嗎!」「請問在美國的華商有這樣的遭遇嗎?不要一天到晚說俄羅斯是朋友、美國是敵人,要看事實啊!」

現在每天市場附近都有數千華商在觀望,希望市場能夠開放,將自己的貨物取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