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武昌二地又傳強拆 武漢居民堵路抗議

【新唐人2009年7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浙江省杭州市和湖北省武昌區週五分別發生強拆事件,有戶主被關押,雙方曾發生肢體衝突。另外,數百武漢居民上街堵路,抗議當局不顧民意,大肆拆遷。

大陸民生觀察網消息,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彭埠鎮章家壩西區星期五發生數百人強拆民房事件,房主戚水仙等兩人被關押。消息稱,戶主和家人星期四晚上就被人監視,拆遷方當晚還將推土機開了進來。星期五早上六點多,江干區政府組織的三、四百人就來到了她的家門口。

戚水仙當天對本台說,在強拆期間,她和家人都被帶到附近的一家賓館關押,當天上午十點半才獲釋,而房子已拆完,現在無家可歸。根據附近居民提供的現場錄像顯示,當局出動大批公檢法人員和大型機械,有關人員曾經與戶主發生爭執。

據戚水仙介紹,他們家有四百多個平方,但是只能換得一個一百五十個平方的安置房,她說:「不按照法律來補償給我們,我們按照國有土地上的平方,應該拆一個平方,賠一個平方,我們有四百多個平方他不給我,我們當然不肯簽,我們不肯簽協議,他們就搶了。這塊地他們要賣了。」「那怎麼辦呢?」「現在怎麼辦,他們也沒有說法,我們到處流浪,我們家也沒有了,無家可歸了」。

據悉,章家壩有三、四百戶村民,還有三戶因為拒絕簽協議,也面臨強拆。其他村民大部分都是在不願意的情況下,被迫簽了協議。章家壩共有80.2畝土地被拆遷徵用,現當局已掛牌出售該塊土地,起拍價為12億元。

另外,湖北武昌區同一天也發生強拆民房的事件。民生觀察的消息稱,經租房戶主易娟的位於武昌區玉興里1-12號五十多間小平房遭強拆。

本台記者星期五電話採訪了易娟,據她介紹,房子被拆後,她找過多個相關政府部門,但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互相推諉,她說:「二、三十人,拆遷辦的帶隊,他帶那些混混上來,全部是閒雜人員,強行拆遷,把我們家的人全部堵在外面,我們包包、錢什麼都在裡頭,他不管;門、窗戶、瓦,全部揭了」。

易娟說,該地區很多居民都遭到強拆:「當地政府野蠻拆遷,現在他們政府部門完全不講道理,就是用當地的一些閒雜人員,搶老百姓的房子,我們這一片,很多人每天都在找市政府、區政府,要解決老百姓的問題,但就是不解決。我們現在不知道怎麼辦,我們現在人身得不到安全,把黑道人都搞進來了,每天都在你面前晃來晃去」。

政府的強制拆遷引起民眾普遍的不滿。近日,武漢東沙連通工程即將展開,受影響的居民至少有8千戶,可能都將面臨拆遷。從本週三開始,連續兩天都有數百當地居民堵路抗議當局不顧民意,大拆大建。

星期五,一位當地居民向本台透露,星期四晚上當地政府官員向居民作出了口頭承諾,因此,居民停止了抗議行動,他說:「今天暫時沒有堵馬路,昨天這個時候馬路堵得非常厲害,整個武漢市的交通,全部都中斷了,後來武昌區委書記、區長全部到了現場,就跟這些拆遷戶口頭承諾,說從今天起拆遷辦的退出現場。前天是下午三點多鐘左右,首先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叫東湖路的馬路給堵了,一直堵到晚上十點多鐘。昨天是早上七點鐘,把那個中北路堵了」。

民生觀察的消息稱,據居民反映:讓住習慣了本地的居民搬到地方政府指定的邊遠地區,是讓老百姓邊緣化,而利用工程的名義讓老百姓把地讓出來使他們的資產縮水,另外,一律用貨幣還建也讓民眾很反感。

一位居民說,他們並不反對拆遷,但是要求原地還建,「最重要的問題是,你拆遷可以,但要原地還建。我在這個地方生活了五十多年,國家要建設,都行,但是你原地還建給我,我就沒意見,不原地還建給我們,我們就堅決不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