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壩引國內外公憤 官民對抗升級

【新唐人2009年7月5日訊】在國內外強烈抵制壓力下,中共官方宣布暫緩施行原定7月1日預裝「綠壩」過濾監控軟體,此前表達抗議的美國商務部、美國大使館、歐盟商會、美國商會等對此決定表示歡迎。但外界認為,宣稱「綠壩」暫緩安裝只是中共當局應付國內外輿論的緩兵之計。

據悉,目前中國市場上銷售的包括一些國際著名品牌在內的電腦,都已經安裝了廣受批評的「綠壩」軟件。中國兩萬所學校的260萬台電腦以及各地網吧也已安裝了「綠壩」。此外,當局除了強行關閉未經備案的網站外,已勒令所有國內網站都要安裝一套「違法信息監控系統」,俗稱「網站版綠壩」。

配合「綠壩」的推出,中共當局最近以「掃黃」為名,官方喉舌對美國「谷歌」(Google)展開誣蔑抨擊,同時加強對搜索引擎和維基百科等網絡工具的監管和整改。

歐盟委員會、美國商務部長和貿易代表、以及22家歐美日本行業和貿易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和致信北京當局表達抗議,並要求取消「綠壩」安裝。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6月26日也紛紛對中共強制安裝「綠壩」提出不滿,並警告可能升級成為正式的貿易糾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伊恩‧凱利表示,「中共政府的規定直接影響到了信息的自由流通。我們不僅擔心綠壩對貿易的潛在影響,也擔心使用該軟件可能引發的嚴重技術問題。」

美國加州Solid Oak軟件公司指控「綠壩」軟件盜竊該公司產品CyberSitter的程序原碼,已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中共高層對「綠壩」引發中國網民和外國政府公司共同抵制非常震驚。在6月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主管宣傳和政法的委員認為網絡已經失控,成了「國中之國」,黨的領導和宣傳教育幾乎「水潑不進」。

據透露,近日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責令公安和國安部門牽頭,陸續公布一批「西方反華勢力利用網絡滲透中國」的事例,不排除抓幾個典型,為進一步收緊互聯網製造輿論。

面對大陸群體性維權抗暴事件以及包括退黨在內的各類思潮風起雲湧,中共在7.1黨慶前夕加強對互聯網的打壓,以圖在中共建政60週年大慶之前掌控媒體網路輿論。

據多方專家測試發現,「綠壩」可以監控用戶網絡通訊和盜取用戶信息,「綠壩」9千多個過濾詞中,有6500個都是與「法輪功」、「六四」、「中共專制」等有關的敏感詞彙,甚至連胡錦濤、鄧小平、毛澤東等人的照片也被當作不良資訊。

據官方中新網報導,從實測使用來看,多個中國知名論壇進入了「黑名單」,包括開心網、貓撲、天涯等知名論壇都不同程度遭到「綠壩」的封殺。

6月11日,官方人民網強國論壇發佈名為「今天,你被『花季護航』了嗎?」的專題,調查網民對「綠壩」 的反饋,截至14日晚上11點,投票人次超過300萬,其中88.8%網民「反對硬性安裝」,只有2.7%表示支持。6月16日,該專題已從人民網刪除。隨後,「今天你綠壩了嗎?」已成為網絡問候流行語。

目前,大陸全國網民正與伊朗網民一樣,掀起一場「抵制網路過濾」運動。北京奧運鳥巢主場館設計者之一、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號召3億中國網民7月1日全面罷網一天,抵制中共網路審查。他當天在北京朝陽區一處草坪舉辦「罷網」聚會,500多名支持者到場,有些網民身穿寫有嘲諷語句如「Green Dam滾蛋」的T恤抗議。

大陸著名網路作家冉雲飛等網民和專家指責,「綠壩」開發企業金惠軟件公司與軍方和國家安全部以及工信部關係密切,質疑招標過程存在腐敗問題。

香港《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7月1日表示:「一方面是軟件本身有很多瑕疵,還有一個就是網上越來越多的揭露了綠壩出台的腐敗的背景,特別是原來江澤民系的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在這裡面扮演的這個角色,國家在用4000萬來買一年的使用權等等。」

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6月22日向工信部提交聽證申請書指出,工信部要求預裝「綠壩」過濾軟件,嚴重違反中國多項法律。北京律師周澤發出公開信表示,不排除提起訴訟,以納稅人的身份對政府進行追究。

大陸著名雜誌《財經》總編輯胡舒立指責這一過濾系統缺乏透明度,沒有道義和法律基礎。被譽為「中國第一民間記者」的周曙光表示,內地博客正逐步建立一個監督政府的公民社會,「綠壩」出現,就是為了抑制他們的聲音。

張偉國表示:「綠壩的產生它的指導思想就是想控制輿論,控制信息的自由流通。這個是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思想路線或者是它的安身立命的權力基礎。」「那麼實際上它的敗像已露了,千瘡百孔。」

湖北「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指出,「 綠壩」不僅達不到封鎖新聞的初衷,反而會激起中國網民的民憤,與此同時,還會讓越來越多的網民掌握突破封鎖的翻牆工具。

由海外法輪功學員成立的「全球互聯網自由聯盟」表示,「綠壩」軟件公布15天左右即被他們破解,並只用了一個星期就研發出攻破綠壩的軟件「綠色海嘯」,民眾可以免費下載。目前,該自由聯盟的破網軟件包括動態網、無界網、花園網、世界通和火鳳凰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