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的經濟上海的樓

【新唐人2009年7月5日訊】作者﹕胡少江

上週六,位於上海閔行的「蓮花河畔景苑」商品房社區內,一幢十三層高的新樓房發生了整體傾倒事故,一名逃生不及的建築工人瞬間喪命。在中國,由於官場的腐敗和社會道德的淪落,許多施工單位在簡陋過程中偷工減料,不少樓房在投入使用後發生坍塌的事故時有發生。在去年發生的在四川震災中,就不少中小學校的教師樓倒塌,數萬計的學生死傷。那一場事故更是將中國官場和建築業的弊端集中地暴露在世人面前。但是,一幢嶄新的樓房,在還沒有入住之前就出現整體倒塌的事例的確是前所未聞。

就在該樓倒塌六天之後,上海市於今天上午公佈了事故的調查報告。一個由上海有關方面專家組成的調查組稱:原建樓位址的地質情況勘察報告符合規範要求;原樓房的建築結構設計符合規範要求;建造大樓所用預應力高強混凝土管樁也符合規範要求。換言之,這座樓房本身的設計、施工以及建築材料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只是一些施工過程中的外在因素:主要是在樓房的北側堆土過高,而南側又開挖地下車庫,因此大樓兩側的壓力差導致了房屋傾倒。

本人不是建築專家,沒有多少專業知識,但是對這一調查結論卻不由得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原因之一是調查結論下得如此之快。據報導,專家組在樓房倒塌的第二天就作出了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斷;而正式的調查結論在事故之後的五天之內就已經形成。四川震災過去一年有餘,政府至今還沒有向世人公佈一份令人信服的調查報告,何以上海的調查報告出爐的如此之快?是因為上海的樓房倒塌事故比起災區校舍的樓房倒塌要簡單得多?或是要穩定周圍樓房住戶的心理,從而防止因大規模住戶退樓可能造成的建造商的損失?

本人對此調查報告半信半疑的第二個原因是對於調查組專家的組成方式及其公信力。誰都知道,中國的城建管理部門與建築承包商關係密切,由上海市建築管理部門出面組織在自己管轄範圍內的專家人員調查,似乎太有點兒「內舉不避嫌」了(不是賢達的賢,而是嫌疑的嫌)。如果調查由一些外地的建築專家,尤其是有一些有公信力的國際專家獨立地進行,他們的調查結論一定會比上海建築部門自己的調查結論更具有公信力。

作為一個經濟學家,在看到這一座完整的樓房倒塌的時候,腦海裏不由得聯想到中國的整體經濟。中國經濟其實就如同一座正在建造的高樓。這座樓房的建造過程,就是中國經濟工業化、全球化的過程;也是中國經濟和社會不斷城鎮化的過程。在這個簡造的過程中,世人看到更多的是:這座樓升高的過程非常快,這座樓的外表日漸華麗。很少有人認真地探究這座樓是否具有良好的設計?其使用的建築材料是否合理?建造結構是否科學?多年來,中國經濟這座樓在建造的過程中險情不斷,但是建造者不斷地為自己的僥倖過關而慶幸,並不去試圖解決那些危害未來的根本的結構問題。

上海那座有形的住宅樓在住戶入住之前便已經倒塌,這是不幸中的萬幸。如果倒塌事故發生在居民入住之後,後果更是不肯設想。相信那些已經付款的購房者在得知該樓倒塌的消息時都出過一身冷汗。但是,中國經濟這座正在建造的高樓卻有十三億之多的住戶已經入住其中。除了少數有錢有勢的人早已用通過蓋樓收斂的錢財在歐美為自己和自己的後人購置了別墅之外,絕大多數中國人的命運都系於這座「樓房」的未來。一旦中國經濟的這座大樓變成危樓、一朝坍塌,那種後果絕不是上海的一座樓盤、甚至也不是四川震區的數十所校舍的轟然倒地所能相比的。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