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週日將舉行議會大選

【新唐人2009年7月4日訊】保加利亞7月5日將選舉新的一屆議會,民意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選民希望把由社會黨領導的執政黨聯盟選下臺,有個新的政府能解決腐敗問題以及應對全球經濟下滑帶來的強烈衝擊。

超過三分之二的保加利亞選民希望社會黨人也就是改革後的共產黨領導的執政聯盟能下臺。

首都索菲亞居民瓦瑟說:“必須要變!我們都受夠了。即使只是換個新面孔也是好事。”

保加利亞自2007年起就加入了歐盟,是歐盟中最窮的國家,去年因對貪污處罰不力,失去了數百萬歐元的援助。
分析家指出,如果布魯塞爾判定保加利亞政府在司法改革和恢復法治方面做得不夠,保加利亞將面臨更多的歐盟制裁。

根據民調,索非亞市長鮑裡索夫領導的右翼GERB黨,支持率有望上升4個百分點,達到32%-36%。社會黨介於20%-22%,預計最後會有390-410萬人參與投票,佔總人數的65%-68%。

GERB的競選綱領集中在承諾把腐敗的官員關進監獄及打擊有組織犯罪。

觀察家表示,民眾對一些政治家的憤怒以及在1989年共產主義崩潰後,沒有清除共產制度下的種種問題,使這次選出的議會可能比較脆弱,形成打擊各種犯罪的一致意見比較艱難。

阿爾法社會研究機構的主管季米特洛娃(BORIANA DIMITROVA)認為,至少會有5個政黨進入議會,新的一屆議會,議員的分佈會很分散,形成佔絕大多數的內閣會很困難。

在12年持續增長之後,保加利亞已進入衰退期。新一屆政府必須帶領這個760萬(7.6 million)人口的巴爾幹國家迅速採取行動,以削減公共開支。經濟學家說,財政赤字可能會迫使保加利亞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

保加利亞本次議會選舉的另一個引人注目的情況是,有幾名候選人之前被指控犯罪。加萊夫和赫里斯託夫今年一月,因為詐騙和運作一個犯罪集團雙雙被捕。兩週前,在申請成為獨立候選人之後,保加利亞法院給予他們臨時豁免。

另一位候選人亞歷山大.託盟,是保加利亞的前副總統,因涉嫌貪污3600萬列弗(1800萬歐元),正在等待審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