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老人髖關節骨折 1年死亡率達3成

【新唐人2009年7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3日電)跌倒對老人健康危害相當大,台灣成大醫院今天表示,老人跌倒造成骨折而臥床,身體衰退及衰老會很快,尤其是髖關節骨折的老人,1年內死亡率高達3成。

成大醫院老年科醫師白惠文說,老人跌倒的原因很多,有多重複雜因素影響,老人跌倒有潛在的問題,包括腳沒有力氣、步態不穩、頭暈、有疾病在身、營養不良、藥物影響及環境因素。

另外,憂鬱症也可能是跌倒的原因。白惠文表示,憂鬱症可能讓老人更退縮,足不出戶,造成肢體無力、體力衰退,連走路功能都會退化,或是老人因體力衰退,擔心跌倒,不敢再走路,加速活動及社交功能退化,加重憂鬱症的產生。

即使足不出戶,家中也是老人容易跌倒的地方,因老人視力不佳,家裡的門檻、階梯、地面物品,高低落差地方、濕滑地方,都可能讓老人跌倒;白惠文建議,家裡的照明要明亮,廁所浴室要有扶手才行。

白惠文說,要找出老人跌倒的原因,宜攝錄老人走路的狀況,進行步態分析,查看是否有小碎步、步態不穩、走路身體前傾等現象或潛在因素,才能全面評估,對症下藥,降低跌倒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