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精神分裂的基因線索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中央社巴黎1日法新電)3個科學家團隊今天表示,他們已辨識出造成1/3以上遺傳性精神分裂症的數百個微小基因變異。

團隊篩檢數以千計人的DNA,針對這種神秘癱瘓性疾病的基因起源,進行迄今最大型的相關研究,找出上述基因缺陷。

全球約1%人口患有精神分裂症,患者最明顯的症狀是出現幻覺與妄想,好發在青少年晚期或成年期初期,罹患這種疾病可能會帶來災難性影響。

目前還未能找出精神分裂症的機制,但已知遺傳是其中一大原因。根據過去研究,精神分裂有7成到9成是遺傳引起。

  領導其中一份研究的哈佛大學調查人員浦塞爾(Shaun Purcell)說:「這些常見的變異,個別的影響在統計上還不顯著。不過當它們群集後就扮演重要角色,這種疾病風險至少1/3是由這些變異引發,機率還可能更高。」

  這3份研究特別指出6號染色體的一群基因。

  一個基因群集區域「主要組織相容複體」,影響免疫系統、決定基因何時開合。

  贊助這3份研究的美國國立心理衛生研究所(NIMH)在新聞稿中指出:「這些連結的熱點,可能有助解釋環境因素如何影響精神分裂症。」

  「比方說,精神分裂與自體免疫可能有關聯。證據顯示,媽媽懷孕時感冒,孩子患精神分裂的風險較高。」

  找出基因線索最終可能有助診斷,幫助有罹患精神分裂症風險的人,或是為著眼研發藥物、抑制機能不全基因的藥業工程師開啟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