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萬港人七一大遊行斥特首當奴

【新唐人2009年7月2日訊】香港民眾連續第7年舉行七一大遊行,今年有近8萬人參加,主要表達對行政長官曾蔭權屈從北京、施政失當的不滿,斥責中共政權操控下的官商勾結及壓制民主人權,並重申要求落實普選、還政於民。遊行人數比去年更多,整個隊伍歷經4個多小時才全部抵達終點。

今次七一遊行的主題是,貧富懸殊、改善民生、施政失誤、還政於民,主辦團體並要求市民穿著白色衣服,以表示對爭取民主的決心。

在炎熱的天氣下,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下午3點半準時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由青年及基層人士手持巨型橫幅領頭,並沿途高喊口號。許多市民帶備自製條幅與道具,雖然具體訴求各有不同,但都不滿港府施政失誤,矛盾直指行政長官曾蔭權團夥,並斥責中共政權操控下的官商勾結,阻礙香港的民主、人權與法治。

香港市民黎先生:很多都不是由人民的意願做出來的,全部都是利益歸於財團,由財團利益去施政的。

香港市民陳先生:官員的表現很不堪,甚至在上面掌權位高的人講的很離譜,說出來又不承認。我愛國才上街,但是我不愛共產黨。

香港市民曾先生:我不滿意中共的人權政策。(記者:普選最大的障礙是甚麼?)中共、富商這二樣,我們一直在爭取(民主)。

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參與遊行,希望下一代明白爭取雙普選的重要。

一些半退隱的政界元老也走上街頭。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認為,七一是爭取民主最好的時機。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因為我們不應該只是為香港人爭取民主,亦要為中國的同胞爭取民主,其實他們很多人都想來,好像我們這樣遊行,爭取他們的民主,但是大陸做不到,我們香港一定要幫大陸的同胞,一起走這條民主路。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再次參加七一大遊行,她批評政府拖延雙普選,要求儘快落實。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市民是非常渴望在民主步伐方面要走快點,政府拿出誠意,好好諮詢市民,舖好路為2017、2020達到真普選。

7月1日也是全球退出中共服務中心訂定的全球退黨日,一批支持退黨的法輪功學員及社會人士也參加了遊行。他們呼籲大陸同胞儘快脫離中共組織,並強調唯有解體中共,中國和香港才有真正的民主。

遊行隊伍龍頭在下午6點多抵達政府總部。主辦團體宣佈有7萬6千人參加,而警方則說有2萬8千人從維園出發。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