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來台政策 綠委籲暫緩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日電)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申請,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洪奇昌及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天說,配套完備前,應暫緩政策,並將中資來台投資辦法送立院審查。

田秋堇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台灣超額儲蓄率已創6年來新高,達新台幣1兆1544億元,台灣閒置資金充裕,為何還匆促利用立法院休會期間,公布中資來台投資辦法?辦法應經立院審查監督。

她說,中資進入香港後,產業空洞化,已不再是國際化的東方明珠,如今台灣未經公民參與及討論就開放中資投資,急速且缺乏配套,且中資若進入台灣股市,把股市炒到2萬點就撤走,不僅坑殺散戶,台灣長期經營的自由市場及民主機制都將受衝擊。

洪奇昌表示,開放中資來台投資並非兩岸江陳會所簽署協議之一,僅憑兩岸共識,中資今天就可正式登台,今天又剛好是香港回歸12週年的日子,是歷史巧合還是作弄?

洪奇昌說,台灣不能香港化,中資來台,台灣將喪失經濟主體性,政治及媒體也會受干預,他呼籲政府重新檢討錯誤政策,在配套措施完備前,立即暫緩這項政策,中資來台投資辦法也應經立法院審議,透過國會形成社會共識。

經濟部昨天公布陸資來台投資兩項辦法及第一階段開放投資項目,昨天起開始受理陸資來台投資,或在台設立分公司、辦事處申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