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決翻案 白宮:不影響索托瑪約大法官任命案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9日法新電)美國最高法院今天裁定康乃狄克州新海芬市(New Haven)沒有理由否定白人消防員升遷的機會,推翻美國總統歐巴馬大法官提名人選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先前對此案的判決。

白宮表示,這項裁決不致影響索托瑪約任命為大法官的機會,並指出,被前任總統布希提名為大法官的阿利托(Samuel Alito)及羅伯茲(John Roberts)等人,他們先前的判決也曾遭到推翻。

美國最高法院這項以些微差距通過的裁決,下令位於康州東北部的這個城市,必須恢復2003年一項檢測結果,這項檢測結果僅白人消防隊員得分較高,可獲得晉升。

由於沒有黑人消防員獲得足夠高分晉升,新海芬市當時否決這項檢測結果。

獲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為美國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成員之一的索托瑪約,去年是審理此案的上訴法院3名法官之一,她支持新海芬市否決這項消防員檢測結果的決定。

但最高法院今天以5票對4票,些微差距通過判決,並指出,新海芬市否決此檢測結果是錯誤的。

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宣讀決議書指出:「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新海芬市否決這項檢測結果是因得高分者都是白人。」

裁決書中指出:「在沒有其他正常理由下,禁止這項基於種族的決策陳述。」

參議院下月將針對索托瑪約提名案舉辦聽證會,預期這項裁決將是討論主題,但預料不會阻撓她成為首位拉丁美洲裔大法官。索托瑪約獲提名接任今天退休的大法官蘇特(David Souter)。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