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拉丁美洲不能回到黑暗時代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29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拉丁美洲經過20年的努力,在建立民主傳統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如果宏都拉斯政變獲得承認,等於又回到以軍事政變取代民主選舉的黑暗時代。

歐巴馬是在白宮與到訪的哥倫比亞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共同舉行記者會時,作了以上表示。

歐巴馬說,美國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都支持拉丁美洲民主,即使贏得選舉的領導人不一定都對美國有好感。美國將繼續維持這個傳統。

因此,美國對宏都拉斯情勢非常關切。賽拉亞(Manuel Zelaya)是民主選出的總統,任期尚未結束。美國認為政變不合法,賽拉亞仍是宏都拉斯總統。

對於近來拉丁美洲領導人一個接一個都想修憲爭取連任,歐巴馬說,這應該由拉丁美洲人民自己決定,美國無從置喙。

不過歐巴馬話鋒一轉,指出華盛頓之所以偉大,除了他是美國國父外,另一個事實是,他曾有機會當終身總統,但他決定在任滿後下台,回歸平民生活,為國家立下先例。

他說,在美國,總統有兩任的限制,因為通常8年之後,老百姓會希望改變。不過每一個國家有權自行決定,重要的是要讓老百姓覺得合法,不是由上而下的強制決定,而且過程必須公開透明,沒有選舉舞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