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下崗工人示威與警方衝突

【新唐人2009年6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黑龍江省齊齊哈爾造紙廠近3千名下崗及退休職工,上週連續兩日分別到市政府及市公安局示威,抗議該廠因改制失敗導致破產,有關安置職工及賠償等問題多年未解決。期間警察與職工一度發生衝突,造成十幾人受傷。7名工人一度被拘留。

近3千名齊齊哈爾造紙廠的下崗職工、退休職工及他們的家屬,不滿該廠一直沒有安置下崗工人的問題,又無落實破產賠償,上週三前往市政府辦示威。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戒備,期間雙方發生衝突,十幾名工人受傷,另外有7名工作代表被抓。數百名工人於翌日前往市公安局,要求釋放被捕的工人。

被捕的工人代表高女士對本台粵語組表示,市政府現時承諾會積極解決問題,因此她不願意詳述當天的衝突情況,免得節外生枝,但她承認當日有十幾名工人受傷,現時仍有4人在醫院留醫。她說:「這事我不應跟你說,因為市政府正積極在解決。衝突是有,那些武警就是小孩,有點衝動,你說衝突能不受傷嘛,住院的是4個,還有傷得不 太重的大概有十四、五個。」

高女士說,由於工人的聲援,她及另外6名職工被拘留一日後獲釋。因為他們去公安局喊要放人,去的人挺多的,我是職工代表,另外還有6個職工都被拘留,我是下午兩點,他們是晚上八點送到拘留所,第二天下午三點多被放出來。

有職工就在網上透露,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對職工施以暴力打人抓人,對這種不負責的行為應作出聲討,又要求嚴懲凶手。

齊齊哈爾造紙廠於2005年改制時有4千多名職工,及5千多名退休職工,共超過一萬人,其後改制失敗,工廠於2007年正式宣佈破產。高女士說,但當局一直無安置4千多名下崗職工,破產後,亦無向所有員工作出賠償。她又說,「很多職工一家幾口都在該廠工作,生活非常困難。一家有幾個人都在造紙廠,所以影響很大,我們希望政府交代安置方案,還有破產補償金。」

有職工就在網上表示,他家有5口人都是造紙廠職工,現在都吃不上飯,呼籲中央關注事件。

記者致電齊齊哈爾公安局查詢,但工作人員要求記者要先取得省公安廳的批准。他說:你要採訪的話,要先通過我們省公安廳,再由他們跟我們溝通,才能接受採訪。而齊齊哈爾市政府辦亦拒絕回應記者的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