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13層樓倒塌 兩百業主政府請願究責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上海閔行區一棟興建中的13層住宅樓,上週六離奇倒塌,造成一名工人死亡。包括其餘11棟樓的兩百多名業主星期天到區政府靜坐,提出四點要求。一位居民星期一對記者表示,政府至今沒有任何解釋,而民眾質疑工程質量。

上週六,閔行區“蓮花河畔景苑”一棟13層在建樓房,整體倒覆,一名在地下室施工的安徽民工,走避不及,造成死亡。其餘十幢大樓的業主,擔心樓宇質量,星期天集體到區政府靜坐,要求退房,另有四百多人聯署“致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簽名信”。

一位匿名業主對記者表示:“最少去了兩百多人,簽字的有四百多人,昨天早上八點多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到了,四點鐘才離開,現在有些老人哭天搶地的,我們也不知道為甚麼警察也會出動,他們面對的都市老百姓,而且我們都是受害者,不是我們在鬧事,到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官方的回覆”。

業主代表提出的四點要求是,一,要求立即退房﹔二、一週之內,停止銀行還貸﹔三、一週內查明並公布事故的原因和責任人﹔四、要求開發商在一個月內退還房款,支付合同上5%的違約金,賠償銀行利息,補償原購房差價,支付動遷過渡安置及補償費用。不過,開發商至今未露面。

記者致電開發商梅都房地產公司,但對方稱記者“打錯電話”,而也有業主致電該公司,得到的也是同樣的答復。另據新聞晨報報導,房地產資料顯示,該公司資質發證日為2000年10月1日,有效期至2004年12月31日。該記者致電該公司註冊的辦公電話和“蓮花河畔景苑”的兩個售樓電話,但都始終無人接聽。

記者於是致電閔行區政府辦公室。

記者:調查結果甚麼時候可以出來“
官員:啊,這個……我們有關部門應該會公布的吧,具體在甚麼時候出來,應該在近期就會公布。
記者:昨天是不是來了很多業主請願?
官員:昨天這個事情我沒有聽說嘛,這個好像沒有看到。
記者:聽說上海梅都房地產公司的資質證過期五年了。
官員:是不是過期我也不清楚,不知道。你打我們區建交委問一下。

記者致電區建設交通委員會,對方表示:“區裡面很多部門在調查,研究這個事情,我不能答復你,知道吧”。

由上海梅都房地產公司開發的“蓮花河畔景苑”共有11幢住宅樓,倒塌樓房所幸正在施工。據東方網報導,在倒塌大樓的底部樁體基本為圓柱型,有些是實心的,有些則為空心。一名網友在該網稱,從圖中發現,斷裂的管樁沒有一根鋼筋可見,他懷疑是否大樓的地基,如同豆腐般脆弱,倒塌原因是否因為軟綿的地樁。

對於政府主導這次調查,一位業主表示擔心:“這些(檢驗)專家都是政府的人,政府的喉舌,我們是拿命跟政府的信譽去賭博”。

記者向梅隴鎮政府辦公室查詢:

記者:是不是梅都房地產公司資質證過期五年了?
官員:沒有,沒有,我們這邊也不知道,問房地產商吧。我們這邊是辦公室,我不太清楚。

不過,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網站顯示,梅都的企業性質為“私營有限責任公司”。

對於業主要求房地產公司退房款及賠償,上海聯業律師事務所楊雷律師表示:“政府有包庇(開發商)的話,根據房地產開發條例規定,小業主可以委託,重新對(樓房)主體結構質量進行查的,如果查出來有問題的話,是可以退房的”。

記者:政府有沒有責任呢?

楊律師:那是政府行政責任的話,一個是要有一定的行政方面的證據,裡面非常複雜的,牽涉到各個部門。

香港明報星期一引述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呂志濤教授直言,他從事建筑業53年,從未見過房子這麼倒的。呂志濤初步認為,樓房倒塌原因可能是施工方偷工減料,如果正常設計施工,根本不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上海同濟大學相關專業教授也發表同樣觀點,在一般情況下不可能倒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