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總統遭推翻 世界領袖紛紛譴責

【新唐人2009年6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宏都拉斯軍方今天逮捕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後,國際機構和各國元首紛紛譴責此舉。在此之前,宏都拉斯國內因修憲公投爭議,緊張情勢不斷升高。

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的私人秘書雷依納(EnriqueReina)表示,軍人今天包圍賽拉亞的官邸並逮捕他。

雷依納告訴記者:「軍人把賽拉亞總統從官邸帶往空軍基地。」

歐洲聯盟迅速呼籲宏都拉斯軍方釋放賽拉亞。

在希臘出席國際會議的捷克外交部長柯赫特(JanKohout)告訴記者,「歐盟強烈譴責武裝部隊逮捕宏都拉斯共和國憲政總統行徑」。

柯赫特又說,「這是違反宏都拉斯憲政秩序的難以接受行徑。歐盟要求立即釋放賽拉亞總統,並迅速恢復憲政常態。」捷克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

不久後,哥斯大黎加公共安全部長維奇奧(Janinadel Vecchio)証實,賽拉亞已被送至哥斯大黎加的媒體報導無誤。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他對宏都拉斯發生的事件「深感關切」,並敦促各造展現對「民主規範」的尊重。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稍早前譴責宏都拉斯軍方逮捕賽拉亞的行動是一場「政變」,並暗批美國介入。

查維斯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發表談話,敦促美國總統歐巴馬針對賽拉亞被捕一事發言表態,他並指稱,關於宏都拉斯政局發展,「美帝介入甚深」。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States)秘書長殷索沙(Jose Miguel Insulz)也發表聲明,譴責這起政變。

美洲國家組織於華盛頓舉行緊急集會後,殷索沙在華盛頓發表前述聲明。(譯者:中央社劉學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