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二單元〈4〉

課文2.4

為 人 子 ,方 少 時 。
wéi rén zǐ fāng shào shí
親 師 友 , 習 禮 義 。
qīn shī yǒu xí lǐ yí

譯文

我們做子弟的,在年輕時就應該親近良師,尊敬老師和結交益友,學習人和人之間交往的禮節和知識。

註釋

1.方:正當,正值。
2.禮:禮儀,禮節。
3.儀:儀式。
4.少時:小時候。
5.親:親近。
6.師友:良師益友。

故事:五天後再來     

黃昏時分,張良站在大石橋上眺望著美麗的鄉村風景。

這時,一位白髮老人大步流星地走來.他走過張良身邊,不知怎的,鞋子卻掉到橋下去了.老人回過頭來對張良說:「你能幫我把鞋子拾上來嗎……」

張良從小在父母的熏陶下,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一向尊重老人。還沒等老人說完,他已跑到橋下,把鞋子拾了起來,還跑步上來給老人穿上。老人微笑著點了點頭說:「五天後的黎明,你到橋上等我。」話一說完,老人一轉身便走的無影無蹤了。

五天後,天剛亮,張良來到橋上,看見老人已經坐在那裡了。老人不高興了,要他五天後再來,第二次,張良又遲到了。老人生氣地責備了他,要他五天後再來。

這一回,張良半夜就起身,雖然天正下著綿綿細雨,他也不敢怠慢,來到了橋上,等了一會兒,老人才出現。當看見張良時,老人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好小子,這次總算沒遲到!這是一本兵本,你拿去好好地讀。」說罷,就不見了蹤影。

從此,張良苦讀兵書,學會了帶兵打仗的方法。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