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200多人異常就診 看病冠軍1年576次

【新唐人2009年6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台灣中央健保局今天表示,台灣有民眾1年內健保就醫576次,成為民國96年的看病冠軍,造成上千萬元健保負擔,這類逛醫院案例1年多達200到300人,列為健保專人輔導甚至控卡的對象。

衛生署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今天開會,中央健保局在會中報告異常就醫的控管措施,醫管處經理蔡淑鈴表示,民國96年共有376人1年內看病超過200次,看病冠軍患有先天凝血功能異常、精神疾病,扣除假日,幾乎每天跑醫院兩趟。

蔡淑鈴說,這名病人只要頭痛、失眠就去門診看病,一覺得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從來不按時服藥安分治療,所以病情時好時壞,又因為先天凝血功能異常領有重大傷病卡,相關醫療費用大多數由全民健保埋單。

蔡淑鈴指出,異常就醫分成高診次及高費用,高診次患者往往是精神疾病患者,逛醫院,趴趴走;高費用患者往往是癌症、重症病人。

健保局採取的對策是對每月看診20次以上的人,由健保局派專人輔導看病,甚至採取控卡措施,讓民眾暫時不能使用健保卡,據健保局統計,透過這套辦法,96年這些愛看病者的看病次數降2成,97年降5成。

相關文章
評論